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放大
 

[昔日明報]

 
副刊
 補鐵有三個敵人

缺鐵易導致貧血、嗜睡等問題。但與人類一樣,鐵元素也有自己的朋友和敵人,補鐵時要分清敵友。

三位朋友特點不同

1. 維他命C,促進吸收好伙伴 美國普度大學農業與生物系食品工程專業博士雲無心表示,對於鐵元素來說,維他命C是酸性,同時具有還原性,可將三價鐵還原為亞鐵離子,有利於非血紅素鐵的吸收。因此,吃富含鐵的食品時,不妨吃一點花菜、柿子椒等富含維他命C的食物。

2. 肉類與內臟,容易吸收更有效 食物中的鐵有兩種———血紅素鐵和非血紅素鐵。血紅素鐵可直接被腸黏膜上皮細胞吸收;非血紅素鐵主要以絡合物形式存在於食物中,此型鐵要還原成亞鐵離子後才能被吸收。血紅素鐵多見於肉類產品,如牛肉、魚肉、雞肉和動物內臟;非血紅素鐵是一種植物體內的鐵元素,常見於豆類和綠葉蔬菜中。所以補鐵可適量吃一些肉類和動物內臟,但也要適可而止,畢竟肉類和內臟脂肪含量較高。

3. 水果乾水分低,鐵元素卻不少 沒有經過再加工的杏乾、葡萄乾、棗乾、草莓乾等水果乾中,水分含量低,礦物質含量較高,也是鐵元素的好來源。

三個敵人需要提防

1. 油膩食物要少吃 肥肉等高脂肪食物可抑制胃酸分泌,阻礙鐵劑吸收。油膩食物還含有較高油脂和氧化物質,能將二價鐵氧化為三價鐵,不利於鐵劑吸收,因此補鐵時應少吃。

2. 植酸類食物得避免 膳食中存在的磷酸鹽、植酸、草酸、鞣酸等可與非血紅素鐵形成不溶性的鐵鹽而阻止鐵吸收。如堅果中的植酸會影響鐵離子吸收,補鐵時別攝入過量。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朝陽醫院營養科營養師宋新提醒,茶葉中的鞣酸會對鐵離子的吸收有影響,建議補鐵時不要喝濃茶。

3. 膳食纖維干擾鐵吸收 由於膳食纖維能結合陽離子的鐵、鈣等,攝入過多可干擾鐵的吸收,所以有補鐵需要的人,應少攝入一些含膳食纖維的食物(如麥麩)。

補鐵也需要因人而異

鐵元素雖然人人都需要,但在補鐵前首先要確定自己是否需要補鐵,否則會誘發心臟病或其他慢性疾病。《中國居民膳食指南》推薦鐵攝入量為:成年男性15毫克左右,女性20毫克左右。但這是基於鐵元素吸收率計算的,而食物中的含鐵量則只是它們本來的含量。如果吃的都是鐵吸收率高的食物(比如動物內臟、海鮮等),那食物中的總量就不需要推薦的那麼多;如果吃的都是鐵吸收率低的食物,比如素食者,那食物中的總鐵量應更高些。

而有些食物搭配可提高鐵的吸收率,比如芸豆燉肉,芸豆中的非血紅素鐵含量較多,但不易吸收,若將其和肉類一起燉,鐵的吸收率會大大加強。馬鈴薯燉牛肉也是經典搭配,牛肉中血紅素鐵含量豐富,能有效預防缺鐵性貧血,馬鈴薯還能健脾。從總體來講,不能因為補鐵而產生偏頗,全面多樣化的食譜永遠是健康飲食的核心。

----------------------------------------------------------------------------

更年期:荷爾蒙補充療法的利與弊

更年期並不是病、而是自然的生理現象,所以並不一定需要治療,不過,治療可紓緩更年期綜合症的徵狀及預防或減輕隨著年齡增長而出現的慢性疾病。

在更年期,女性體內的雌激素下降,導致生理和情緒上的變化,醫生可使用荷爾蒙來治療惱人的更年期徵狀,有建議是盡可能使用最低的劑量和只使用所需的時間:(一)短期使用(連續服用不超過五年或不超過六十歲)荷爾蒙來治療中度及嚴重的更年期徵狀(例如潮熱、夜汗、情緒波動、失眠、難於集中精神和陰道乾涸等)是安全和有效的選擇,此外,荷爾蒙治療法亦有預防骨質疏鬆和大腸癌的好處;(二)若使用短期荷爾蒙治療法後徵狀復發,婦女應與醫護人員商討長期使用荷爾蒙治療法的利與弊,及對生活質素的影響;(三)任何正在使用荷爾蒙治療法的婦女(尤其是已使用超過五年)應每年都與醫護人員檢討服用的劑量、服用的原因和療法的利與弊,若決定停止再服用,他們會提供其他安全而有效的方法。大多數婦女停用荷爾蒙時並不會感覺不適,研究顯示百分之四十至五十使用荷爾蒙補充療法的婦女能於一年後能停用荷爾蒙,而百分之六十五至七十五在兩年內停用。

突然停用荷爾蒙補充療法可令潮熱及其他更年期徵狀復發,另一個做法是逐漸將劑量減少,尤其是那些潮熱及更年期徵狀嚴重的婦女,例如每周減少服用一片荷爾蒙補充劑(即從每周七片減至每周六片,維持兩至四周,再減至五片,維持兩至四周……),直至完全停止服用。

使用荷爾蒙治療法的最大顧慮是癌病,尤其是乳癌,曾經有傳媒報道謂使用荷爾蒙會增加乳癌的發病率,增加的風險為百分之二十四,確實嚇人!

不過,仔細的分析發現真正的風險是每一萬名使用者每年增加了八個乳癌的個案,「國際醫學科學組織議會」(the Council for International Organizations of Medical Sciences)認為這個風險是「罕見」,其實,乳癌的最高危因素是年齡和家能族遺傳病史,其他高危因素包括肥胖(超出適中體重百分之二十)、遲生孩子(三十歲或以後)、喝酒 (每天超過兩杯)、缺乏運動等,長期使用荷爾蒙與這些高危因素相若。

加拿大婦產科醫學會建議,中年婦女應留意並改變不良的生活習慣,例如抽煙、過量喝酒、缺乏運動、增磅等,減低患病的風險。另一顧慮是子宮內膜癌(endometrial cancer,有別於子宮頸癌 cervical cancer)。

最近的研究顯示,使用低劑量荷爾蒙治療更年期綜合症對患上子宮內膜癌的風險影響有限,研究亦顯示荷爾蒙治療法並不會增加曾患早期子宮內膜癌的婦女復發的風險;雖然雌激素和黃體酮都能影響子宮肌瘤(uterine fibroid 又稱子宮纖維瘤)的生長,但荷爾蒙治療法所用的低劑量並不足以對它們有影響。

反過來說,長期使用荷爾蒙治療法會降低患上大腸癌的風險,美國癌病研究學會(the American Association for Cancer Research)發表報告,跟進超過五萬六千名婦女、平均十五年,發覺曾經服用荷爾蒙能減低患上大腸癌的風險為百分之十七,現在還服用荷爾蒙減低百分之二十五,而服用荷爾蒙超過十年則減低百分之二十六,亦有研究顯示,服用荷爾蒙可減低患上糖尿病的風險和改善糖尿病的控制,當然,在現階段,我們並不建議在沒有需要時服用荷爾蒙來預防大腸癌和糖尿病。

已接受子宮割除手術的婦女只需服用雌激素,其他的婦女則需服用含雌激素和黃體酮的混合劑,因為黃體酮能保護子宮內膜,減少患上子宮內膜癌的風險,荷爾蒙治療法包括口服藥丸、皮膚貼(transdermal skin patches)、藥膏等,也可將藥丸、藥膏和含荷爾蒙的環塞進陰道,治療陰道乾涸、小便失禁、性行為障礙等毛病。

正確使用荷爾蒙來治療更年期綜合症是安全和有效的,請向家庭醫生或婦產科醫生查詢,荷爾蒙和其他治療法的利與弊和最適合你個人的治療方法。文﹕郭詠觀 醫生(Dr. Jason Kwok)

 
 
今日相關新聞
補鐵有三個敵人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