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8.16
    星期四

近600山火肆虐 卑詩進緊急狀態

[2018.08.16] 發表
卑詩今年再因山火頒布緊急狀態令。(省府圖片)
卑詩現有近600處山火。(省府圖片)
一部直升機在菲沙湖(Fraser Lake)附近正在灌救一個較細的火頭,背景濃煙密佈。(加新社)

【明報專訊】卑詩有近600處山火肆虐,省府昨日頒布因山火全省進入緊急狀態,頒令旨在確保來自三級政府的資源可有效分配去保護公眾。省公安及法務廳長范和富(Mike Farnworth)希望,本省近年出現嚴重的山火,不會成為慣常狀況,但氣候轉變問題亦必須注意。本省其中一個大山火的面積有逾5萬公頃,這可相比大溫多個主要城市的面積總和。

省府指,頒布全省緊急狀態令是基於來自本省山火及緊急應變人員的建議,有效期初定為14天,在必要時會延長。

范和富表示,公眾安全永遠是省府的首項優先,而山火情況預計會增加,頒令對山火應變行動是進取的一步,以確保卑詩可得到任何和所有必要的資源,「走這一步將更可確保我們能夠保護公眾、財產及基建,並支援救火工作。」

他續說:「我們明顯地知道氣候在轉變,知道山火季節更早開始,我們亦已提早籌備,預早派出飛機,但我們必須嚴肅處理的情況是氣候轉變問題。」

今年是本省連續兩年頒布緊急狀態,去年山火歷史性嚴重,有121.6萬公頃山林被燒毀,而今年山火總面積,截止昨日已有38.1萬公頃,暫為歷來第四大。於近22年內,本省一共4次頒布緊急狀態,另外兩次是1996年和2003年8月。

4月起錄1800場山火

卑詩山火服務處指,截至昨日有559處山林在燃燒,有31處是前日才開始;由今年4月1日迄今,省內一共錄得逾1800場山火。當局發言人斯克立普尼克(Kevin Skrepnek)稱,至昨日有逾1500間建築物受到疏散令的影響,另有最少1萬人在預警的威脅下,他們要作好準備隨時被疏散。

本省正在等候200名加軍抵達,斯克立普尼克指大部分到來支援的軍人料會前往奧肯那根(Okanagan)協助撲救。

皇家騎警昨日稱,會派出騎警和一些器材到省內南部、北部及中部最受到山火影響的警區。

省內其中一處最大的山火是距離喬治太子市有數小時車程的鏟湖(Shovel Lake),面積有逾5萬公頃大,於泊恩斯湖(Burns Lake)的東北面和聖詹士堡(Fort St. James)的西南面在燃燒。區內濃煙密佈,甚至使喬治王子市的街燈自動亮起來,煙灰在市內空氣中飄揚。

5萬公頃面積等於大溫區7個城市,溫哥華市、列治文、本那比、新西敏、滿地寶、高貴林及高貴林港的範圍總和。

更多要聞二
華裔退休海軍被4女指控性侵
【明報專訊】溫島艾斯古摩(Esquimalt)華裔退休海軍男子,因十多年前涉及4名女受害人的指控事故,現在被控4項性侵罪名。事故被指與他當年... 詳情
疑超車出事 鐵騎撼SUV亡
【明報專訊】溫市昨日清晨發生一宗致命車禍,導致一名電單車司機當場死亡,為溫市今年第七宗車禍致死的事故。 溫哥華市警昨早6時15分左右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