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8.18
    星期六

田北辰倡回購港鐵 專家有贊成有指開倒車

[2018.08.18] 發表
港鐵接連遭揭發工程問題,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主席田北辰(圖)表示,前日向特首林鄭月娥提出回購港鐵,讓港鐵變成法定機構,便可以有更多時間處理本地鐵路業務。

【明報專訊】港鐵接連遭揭發工程問題,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主席田北辰認為「唔對路」,前日向特首林鄭月娥提出政府回購港鐵建議,認為港鐵在回購後可以專注發展本地鐵路,票價可加可減機制亦可修改,改善票價只加不減的問題。特首辦昨晚至截稿前未有回應,有學者認為回購不可行,形容是「開倒車」,看不到回購與加強鐵路監管有直接關係。

田北辰昨出席港台節目時表示,前日林太就10月發表的施政報告聽取議員意見,他建議政府回購港鐵,林太反問他,若港鐵變成法定機構,如何確保近期工程問題不會發生。田北辰說,他當時回應林太不能確保,但他相信若政府回購,港鐵會有更多時間處理本地鐵路業務,對市民有利。

田指可專注本地鐵路 改可加可減制

田北辰認為,他以往反對政府回購港鐵,但現時覺得「唔對路」,認為應該思考鐵路項目作為公共服務,在無競爭狀態下是否應由一間以盈利為目標的上市公司營運。他指出,港鐵是上市公司,需要維持盈利,故需要開拓海外市場,又要管理本地鐵路,但港鐵精力有限,若港鐵變成法定機構,不再是純商業機構,不但可以專注發展本地鐵路,票價可加可減機制亦可修改。

關焯照:早倡回購 可分拆業務上市

經濟學家、冠域商業及經濟研究中心主任關焯照表示,過去已多次向政府提出回購港鐵,分拆鐵路及非鐵路業務,當中非鐵路業務包括物業及車站發展等商務項目重新上市,更能反映其價值,對股東有好處。至於鐵路業務,他指出,現時港鐵票務收入足以做到自負盈虧,技術上可做到「重歸國有」,政府可委任新管理公司,專注管理鐵路服務。

熊永達:近期監管問題不涉日常表現

香港運輸研究學會資深會員熊永達則認為,回購建議不可行,形容是「開倒車」。熊永達分析,當年由港府全資擁有的九鐵,其管理質素引起社會很多意見,其後港鐵公司成立,就是想除去外界對九鐵管理不善的看法。假如回購港鐵落實,會歷史重演。熊永達說,近期港鐵出現的監管問題,都是與大型鐵路工程有關,例如沙中線和高鐵項目等,但不涉及港鐵日常表現,但他認同政府應加強港鐵監管工作,以確保安全達標。

更多港聞
4歲女衝出清水灣道遭撞斃 限速70公里 將增設交通燈
【明報專訊】清水灣道近白石窩新村對開的位置,昨中午發生4歲女童過路時被私家車撞斃意外,同行目睹整個事發過程、疑未及捉實過路女兒的女童母親,事... 詳情
【明報專訊】西貢清水灣道一宗致命交通意外,再次喚起區內市民對該區道路設計安全的關注。案發現場白石窩村的居民表示,涉事交通位置車流量極高,尤以... 詳情
【明報專訊】警司涉於前年聖誕派對上向女同袍攬腰和掃背,被目擊經過的一男一女督察阻止,警司其後拍打男督察背部和拳打女督察腹部,現已停職的警司就... 詳情
【明報專訊】藝人張智霖的前經理人梁雅詩2014年為張接洽3份合共710萬元的代言人廣告時,以假合約和發票以私吞酬勞,早前被裁定3項欺詐罪罪成... 詳情
【明報專訊】物業發展商董事涉串謀退休人士,向大埔荔枝山村村代表提供共60萬元,要求對方撤回及答應不會向地政總署提出反對興建小型屋宇項目的意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