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8.18
    星期六

西九站螺絲帽測試不合格 港鐵:已棄用

[2018.08.18] 發表

【明報專訊】高鐵西九總站工程部分螺絲帽被揭發測試不合格,屋宇署證實,署方在2013年接獲有關高鐵西九總站螺絲帽的舉報,調查及測試後發現5個螺絲帽未能通過拉力測試,以及8個螺絲帽的延展測試超標,涉及西九總站地下及第三層地庫。屋宇署其後要求港鐵及承建商棄用大部分涉事批次的螺絲頭,但部分不合格螺絲頭仍可繼續用。

《蘋果日報》昨報道,屋宇署2013年發現高鐵工程所使用的螺絲帽測試不合格。翻查立法會就高鐵延誤而成立的專責委員會文件,時任路政署長劉家強作供時已提到,2013年發現部分螺絲帽樣本未能通過測試,令高鐵項目要停工4個月,涉事的是西九龍總站(北)工程,承建商是「禮頓—金門聯營」。

屋宇署昨回覆本報查詢時證實,曾在2013年接獲關於螺絲帽的舉報,其後調查及測試發現211個樣本中,有5個螺絲帽樣本未能通過拉力測試,及8個樣本延展幅度超出0.1毫米的標準,超標0.01至0.1毫米,即最高超標一倍。

屋署:部分不影響結構可保留

屋宇署續指出,測試後已要求港鐵及承建商棄用未能通過測試樣本的批次,已安裝的螺絲帽亦要鑿出來,但承認有兩個未能通過延展測試的樣本,超標幅度分別為0.01及0.03毫米,工程師認為不會影響結構構件安全及耐用性,可以保留。發言人說,事件沒影響建築工程結構安全,亦無嚴重違反《建築物條例》,故署方無檢控有關人士或懲處。?

港鐵證實事件,強調已按屋宇署要求放棄有關批次的螺絲帽,並鑿開有關批次所有已安裝的螺絲帽的結構構件,加入新鋼筋代替,而延展幅度超標但獲保留的樣本,結構安全及耐用性不受影響。

金門建築企業昨回覆,承建商已就螺絲帽供應商事宜與港鐵保持緊密溝通,確保工程物料符合相關要求,並按港鐵及屋宇署要求進行工程。

更多港聞
4歲女衝出清水灣道遭撞斃 限速70公里 將增設交通燈
【明報專訊】清水灣道近白石窩新村對開的位置,昨中午發生4歲女童過路時被私家車撞斃意外,同行目睹整個事發過程、疑未及捉實過路女兒的女童母親,事... 詳情
【明報專訊】西貢清水灣道一宗致命交通意外,再次喚起區內市民對該區道路設計安全的關注。案發現場白石窩村的居民表示,涉事交通位置車流量極高,尤以... 詳情
【明報專訊】警司涉於前年聖誕派對上向女同袍攬腰和掃背,被目擊經過的一男一女督察阻止,警司其後拍打男督察背部和拳打女督察腹部,現已停職的警司就... 詳情
【明報專訊】藝人張智霖的前經理人梁雅詩2014年為張接洽3份合共710萬元的代言人廣告時,以假合約和發票以私吞酬勞,早前被裁定3項欺詐罪罪成... 詳情
【明報專訊】物業發展商董事涉串謀退休人士,向大埔荔枝山村村代表提供共60萬元,要求對方撤回及答應不會向地政總署提出反對興建小型屋宇項目的意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