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8.19
    星期日

關愛座變批鬥座 設計者痛心 「人人都可坐,及時讓座已足夠」

[2018.08.19] 發表
2010年為九巴研究推出關愛座的鄭桂興表示,除了老人、孕婦、抱嬰者和行動不便等有需要人士,其他人都可以坐關愛座,見到更有需要的人才讓座,才是設計關愛座的原意。(黃志東攝)

【明報專訊】近年不時發生涉及關愛座的爭議,更挑起乘客間的矛盾。7年前為九巴引入關愛座的九巴前員工鄭桂興接受訪問,提到關愛座設計原意,強調關愛座只是要鼓勵「讓座」,而非「禁坐」,任何人都可以就座,只要見到有需要的人能及時讓座便已足夠;眼見近年關愛座變成「批鬥座」,不時有人因關愛座爭議而被「網絡公審」,他痛心其設計原意遭扼殺。

原意非「禁坐」 歸咎宣傳不足

在網上不時會見到關於關愛座爭議的短片,曾在九巴安全及服務質量部(2010年設立 ,2015年取消)擔任高級經理的鄭桂興,2010年加入九巴,負責的其中一項計劃便是設計關愛座。他接受訪問時慨嘆,現時關愛座已經變成「批鬥座」,扭曲了其設計原意,摧狴L的一番心血:「當初的原意是推廣讓座,不是『禁坐』,不是『批判座』。」

鄭桂興解釋,巴士座位有限,每個人都有各自的需要,關愛座設計原意是任何人都可以坐,待有更需要的人上車,再行讓座;但現時不少市民都以為關愛座不可以隨便坐,他認為,這類誤解是源於九巴對關愛座的宣傳不足。

不滿網絡公審:拍片者不讓座?

現已退休的鄭桂興近年不時見到網上關於關愛座爭議的短片,他輕嘆:「為何要隨意拍片批判他人?在後面拍片的人為何又不讓座?」他認為若隨意公審、不體諒他人,也非「關愛」的原意。

他又提到設計關愛座的來龍去脈,他說,加入九巴時幾乎每日都有失去平衡導致受傷的個案,2011年的相關個案當中,有三分之一涉及65歲或以上的長者。他憶述,有次到訪英國,發現當地巴士設關愛座,專門讓長者坐,回港後他便在九巴內部會議中提出關愛座的構思,初時九巴內部亦有反對聲音,例如部分人覺得「不做不錯」,亦有人擔心要在巴士座位上加裝關愛座的頭枕,會加重車廠職員工作量。

推出1年 長者失平衡受傷減半

最終管理層仍決定成立10人組成的先導小組,鄭是其中一員,於2011年正式推出關愛座,一年後,長者在巴士內失平衡個案減少了一半。

命名原擬跟台灣 棄黑綠選紫色

談及「關愛座」這個名字的由來,鄭桂興說,小組曾討論過用「優先座」,但認為這名字有種特權的感覺,之後考慮過參考台灣叫「博愛座」,又不想直接抄襲,最後綜合了「關心」及「博愛」,命名為「關愛座」。頭枕的顏色亦有考究,他說,小組曾考慮使用綠色或黑色,但擔心長者不喜歡黑色,而綠色襯巴士座位原本的紅色亦不好看,故最終採用了紫色。

雖然現時九巴只有4個座位是關愛座,但鄭說,設計原意是希望其他座位的乘客也可以將座位讓給更有需要的人:「關愛座上印有英文『Thought of giving your seats?』,當中使用『seats』而非『seat』,就是希望乘客不要只是讓關愛座,其他座位也可以讓給有需要的人。」

設立7年 「未至失敗 絕非成功」

關愛座一方面減少長者受傷,另一方面卻挑動乘客間的矛盾,鄭認為,關愛座推出7年,未至於是失敗,也絕對稱不上成功,否則也不會出現批鬥的事件,「真正的成功,是即使不設關愛座,也能主動讓座」。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港聞
塌工作台致命意外  禮頓送檢樣本承重力大9倍
【明報專訊】承建商禮頓建築(亞洲)近期捲入港鐵沙中線多個站的工程問題,禮頓現仍負責本港多項大型基建工程,其中蓮塘/香園圍口岸工程前年發生工作... 詳情
尖沙嘴表演擾民  跨部門定應對策略
【明報專訊】旺角西洋菜南街上月底取消行人專用區後,有表演者轉到尖沙嘴天星碼頭一帶唱歌,本月11日更有示威者與「大媽」團衝突,需警方調停及護送... 詳情
【明報專訊】街頭表演收取打賞,算不算行乞?2017年曾有案例,有街頭表演者被控「乞取施捨」入罪後上訴得直,然而法官在判辭中沒有就「行乞」和「... 詳情
70新展品損?  太空館40萬維修
【明報專訊】太空館自本年4月25日重啟「宇宙展覽廳」和「太空探索展覽廳」,不足4個月,即有大量展品損?,昨觀察所見,有多達10件展品貼上「請... 詳情
美食展無處洗  客:不再自備餐具
【明報專訊】每年美食博覽的即棄餐具堆積如山,為響應環保,今年有市民自備餐具到場,貿易發展局亦首次推出餐盒借用服務,商戶對此都表示歡迎,惟本報...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