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8.19
    星期日

發展局研新昌3工程換建商 母公司否認新昌營造資不抵債

[2018.08.19] 發表
西九管理局前日宣布解除與M+工程(圖)承建商新昌營造的工程合約,新昌營造昨早原表示,已接獲西九文化區管理局通知終止M+工程的合約,會配合有關工程的交接;該公司至昨晚又發出聲明,稱沒收到西九管理局按合約條款提出終止合約的正式通知,又否認公司資不抵債。 (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西九管理局前日宣布與M+工程承建商新昌營造解除合約,新昌營造母公司新昌集團昨先後兩度回應事件,早上表示會配合交接,至昨晚反駁稱沒證據顯示新昌營造資不抵債,強調仍未收到西九管理局終止合約的正式通知,批評管理局的聲明不正確。新昌營造目前仍負責3項工務工程,發展局表示,會探討就該3項工程替換承建商,亦已啟動程序,考慮暫停新昌營造競投工務工程,甚至從認可承建商名冊中除名。與新昌營造聯營承建工務工程的公司表示,即使政府剔除新昌營造為承建商,仍有信心可獨力完成工程。

指M+合約未有效終止 斥西九單方面表態

西九管理局行政總裁孎荌物e日宣布,M+承建商新昌營造及母公司新昌集團資不抵債(insolvency),且新昌營造管理欠佳,決定與該公司解除合約。新昌集團發言人昨早回覆本報稱,已接獲西九管理局通知終止M+工程的合約,會配合交接。

至昨晚,新昌集團再發聲明,稱仍未收到西九管理局按合約程序正式通知終止合約。聲明反駁西九管理局的說法,表示沒證據顯示新昌營造資不抵債,認為M+合約並未有效終止,批評西九管理局聲稱合約已終止是不正確。聲明又稱,集團經常與西九管理局討論如何進一步改善項目推進,已向管理局提出各項建議,並探討建議的可能,批評管理局沒事先通知新昌就單方面向公眾發表意見,對其行動及態度感失望。

新昌營造現仍在發展局認可承建商名單上,可承接逾3億元的工務合約,該公司現負責3項工務工程,包括「東九龍總區總部及行動基地暨牛頭角分區警署大樓」、「沙嶺墳場興建骨灰安置所的土地平整及相關基礎設施工程」,以及「屯門第54區鄰近塘亨路及紫田路的土地平整及基建工程」,都是與其他公司合組聯營公司共同承建。

發展局:啟動程序審視新昌財政

發展局表示,跨部門工作小組檢視過3項工務工程,現進度正常,估計與新昌營造聯營的公司有實力完成餘下工程,當局會視情G按既定機制探討以適當形式完成餘下工程,包括「約務更替」(Novation)的方式。發言人說,局方已啟動程序審視新昌營造的財政能力,考慮是否採取規管行動,包括暫停該公司競投工務工程合約,甚至從認可公共工程承建商名冊中移除。

東九龍工程聯營公司有信心接手

與新昌營造合組聯營公司承接東九龍總區總部及行動基地暨牛頭角分區警署大樓的「利基建築」,主席單偉彪解釋,「約務更替」即把一間公司承接的合約交予另一公司。

他說,政府未向該公司透露計劃從聯營公司承建的工程剔除新昌營造、只由利基負責,即使政府作此決定,亦有信心獨力完成工程。單說,相關工程已打樁,現正進行上蓋工程,有足夠資金支付分判商費用,但承認新昌營造曾延遲向數十人支薪。

更多港聞
廣福h火警 居民攜寵物疏散
【明報專訊】大埔廣福h昨日發生火警。廣福h廣惠樓5樓一個單位的廚房起火,冒出大量濃煙。警方及消防到場後疏散部分居民,其中3名居民吸入濃煙不適...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