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8.24
    星期五

特朗普在位中美貿戰難停 北美自貿談判 加國顯被動

[2018.08.24] 發表
中美貿易戰開打以來﹐中、港股市都出現大幅度下跌﹐而美國股市則保持上升。(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中美貿易戰和北美自貿談判這兩大事件﹐近期都出現新的轉折點。中美貿易戰可能進一步升級﹔而美、墨初步談成之後﹐何去何從的問題就擺到了加拿大的面前。

阿爾伯達大學中國學院副院長王佳﹐和懷雅遜大學商學院副教授隋綏昨天就上述問題發表她們的看法。王佳稱﹐中美貿易戰迄今﹐還沒有擴展到全面的地步。但是從昨天啟動的16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稅﹐和美國目前正在舉行聽證會的2000億美元商品﹐那就上了新的台階。

她說﹐由於中國從美國進口的商品沒有如美國進口的數量巨大﹐因此在美國大規模提高稅率的情況下﹐中國將難以進行對等的報復。這也許是美國官員所稱他們握有的「彈藥」更多。

但是﹐中國方面也決非無計可施。比如﹐對於在中國運作的美國公司﹐中國政府可以下達行政令等方式﹐限制他們的運營等等。同樣可以起到打擊特朗普政府的作用。

貿易戰開打以來﹐中、港股市都出現大幅度下跌﹐而美國股市則保持上升。特朗普也據此自我吹噓。對此﹐隋綏說﹐對於中國進口商品稅率將上升﹐一些美國公司已經做了準備﹐比如沃爾瑪已經備齊聖誕節的禮物貨品。此外﹐提高中國商品的稅率﹐損害消費者的利益﹐這一點目前還未充分表現出來。而此舉對製造業則帶來一定的好處,因此起到推高美國股市的作用。而提高中國商品稅率﹐打擊了中國的公司﹐特別是出口企業﹐自然拖累到大陸和香港的股市。

該場貿易戰什麼時候可以收場呢?隋綏認為﹐如果特朗普在位﹐此戰可能要繼續打下去。因為他號稱要讓美國重新強大﹐六親不認地大打貿易戰﹐可以看作是他的主要手段之一。隋綏說﹐打貿易戰﹐通常是雙方受損。但如果一方在壓力下做了比較大的讓步﹐那麼另一方自然得益。

中國大陸媒體《21世紀經濟報道》報道,8月2日,美方宣布,把對中國2000億美元輸美產品的徵稅稅率由10%提高到25%。與此前的清單不同,2000億美元清單捲入眾多與普通民眾日常生活密切相關的消費品,包括從中國進口的海鮮、家具、照明、輪胎、化工、塑料、自行車等等,甚至有眼尖的美國媒體發現,嬰兒座椅、婚紗、棺材這些美國人從出生到死亡必不可少的東西,都被列入了加徵關稅的清單。

新版北美自貿協議方面﹐美墨兩方經過連續5星期的雙邊會談﹐據稱有相當進展。由於此前特朗普被報道稱曾批評加國的關稅及貿易壁壘太高﹐無意跟加方談判,因此有人擔心加拿大是否會被迫接受美墨談成的版本。

隋綏稱﹐加美之間最大的是2個問題﹕5年到期重新談判的條款﹐和糾紛仲裁。5年到期重談是個新的要求。特朗普覺得自己老大﹐需要隨時修改協議。加方認為5年時間不長﹐協議經常變動沒有穩定性。

現行的糾紛仲裁﹐聘請專家小組進行。特朗普要求改成美國政府機構來判決。

王佳稱﹐加美的經貿關係和中美不同。中國對美國有巨大貿易順差﹐美國朝野對此都覺得不滿。雖然大打出手是特朗普的選擇。而加美之間﹐還存在加拿大的逆差﹐因此美國並沒有吃什麼虧。她覺得﹐美國中期選舉結果﹐如果特朗普受到更大制約﹐有利加方的條款也許可能獲美方接受。2位都表示﹐在新版北美自貿協議談判過程中﹐變一個三角的協議為兩個雙邊的協議的說法﹐也不脛而走。她們認為﹐加拿大和墨西哥的情況差別比較大﹐所以2個雙邊也未必不可行。

更多要聞一
中韓泳手亞運起衝突
【明報專訊】韓聯社昨報道,在印尼參加亞運會發生懷疑中國運動員攻擊別國選手的事件,消息指中方代表團隨即道歉。 事緣韓國蛙泳女將金惠珍練習... 詳情
莫里森膺黨魁將任澳洲總理
【明報專訊】澳洲財政部長莫里森當選執政自由黨黨魁,將接替特恩布爾出任總理。 澳洲總理特恩布爾一周內兩度陷「逼宮」危機,執政自由黨當地周... 詳情
血型改變 技術突破 腸菌助A B血變O型
【明報專訊】卑詩大學學者周三(22日)發表最新研究成果,稱發現人類腸道有細菌,可將A和B型血改造為O型血,若技術成熟,可望令A型血及B型血改... 詳情
溫市府人均開支大溫第3高
【明報專訊】菲沙研究所(Fraser Institute)發表大溫各市政府人均開支及收入比較報告,西溫、新西敏和溫哥華市同時列入人均開支和收... 詳情
恐怖遊戲「Momo挑戰」滲加國 誘青少年自殺 警籲家長堵截
【明報專訊】繼2013年慫恿自殺的「藍鯨遊戲」後,今年全球又出現一款針對青少年、引導參與者自殺的「Momo挑戰」(Momo Challeng...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