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8.25
    星期六

捱過肩韌帶撕裂 激動落淚 石偉雄躍過低谷蟬聯跳馬王

[2018.08.25] 發表
近年受肩傷影響,石偉雄(圖)施手術後,一直未回復最佳狀態,但昨日完美演繹兩套上屆奪金動作,再度獲得跳馬金牌。(鄭嘉慧攝)

【明報專訊】4年時間,港產「跳馬王子」石偉雄從仁川亞運摘金的高峰,跌落肩韌帶撕裂的低谷,康復路漫長,石仔默默苦練終有成果,昨於雅加達巨港亞運一躍摘金掃走鬱結。台上激動振臂,台下憶起手術之痛,這位港隊今屆第二金得主淚灑人前,興奮過後再與金牌深情一吻,歷盡辛酸的他寄語港人,遇有困難只要耐心應對,堅持便能踏上成功路。

重演上屆奪金動作 擊敗韓國勁敵

26歲的「石仔」上屆爆出大冷門,擊敗韓國的前奧運冠軍梁鶴善,摘走香港體操史上首面亞運金牌。今屆他以衛冕身分,前天資格賽位列首名,昨日在男子跳馬決賽壓軸登場前,先有韓國勁敵金漢率(音譯)跳出14.550高分,升上首位,但「石仔」沉住氣專注自己,重演上屆的奪金動作「前手前空翻兩周轉體180」以及「笠松轉體990」,兩跳均以完美表現完成,終以14.612分力壓眾將大熱封王。得知奪金一刻,他在台上激動握拳,訪問時憶起辛酸更難忍淚水:「要衛冕有一定壓力,資格賽排在首位,這兩天心情很亂,有時去想贏了會如何,輸了又怎麼辦,但多得教練Sergiy不斷鼓勵我,才讓我放鬆下來。去年換了總教練,自己適應有點困難,但Sergiy一直幫助我,是奪金的最大原因。」

石偉雄2012年歷史性跳進奧運,上屆在仁川亞運更歷史性摘金,但他在前年因右肩韌帶撕裂,影響備戰下失落奧運資格,隨即接受手術以爭取康復時間,準備今屆亞運。他曾經透露,當時韌帶幾乎斷裂,為求奧運入場陶輓w上。傷後復出狀態未如理想,在去年台北世大運曾決賽不入,默默苦練終換來成果,「這是我傷後第一面獎牌,奪金一刻,比4年前更百感交集,但我很想以經歷告訴香港人,即使遇上困難,只要耐心應對,堅持下來,就能換來成功」。

備戰忍口多時 此刻「最想食快餐」

土生土長的「石仔」兒時家住彩雲h,自幼多次被送到內地接受體操特訓,長大後亦曾隨中國隊多名奧運金牌星將練習。他為港隊摘下今屆第2金,將可袋走80萬港元獎金,但為比賽忍口多時的他,笑言此刻最想吃快餐:「之前備戰忍口多時,現在最想吃個『麥記』(麥當勞)。同時很想借這個機會多謝家人,這兩年來他們一直支持我,亦不會給予我太大壓力,只在身邊陪伴並給予鼓勵。」

另外,首戰亞運的師弟詹文軒昨日因第2跳失誤,最終只列第8名,連同吳翹充在前天的吊環決賽得「梗頸四」,體操隊昨日結束征程,今晚凱旋返港。不過,「石仔」仍未敢放鬆,隨即放眼10月世界賽,甚至再爭奧運資格:「要像烏茲別克的女將,直至43歲還在比賽,我不知道自己是否可以,但我肯定會以兩年後的東京奧運為目標。不過,現在首要是準備10月的世界賽,預計亦會出戰跳馬、單槓及雙槓,希望可以再有好成績。」

明報記者 鄭嘉慧 印尼直擊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要聞
女同志申覆核 首挑戰港婚姻制度
【明報專訊】女同性戀者早前入稟提出司法覆核,指欲與其同性伴侶在香港循民事締結合法的配偶關係,惟本港現時無類近機制,違反《基本法》及《人權法》... 詳情
【明報專訊】同性婚姻一直在全球引起不少爭議,有國家早於1989年已批准民事結合,並在其後將同性婚姻合化法,但不少尚未將同性婚姻合化法的國家,... 詳情
通車日高鐵赴京貴飛機四成 旅社:中短途具競爭力 長途仍搭飛機
【明報專訊】高鐵香港段將於下月23日通車,由西九總站到北京票價為1239元,到上海要1159元,在旅遊網站搜尋高鐵開通當日飛機和巴士等交通工...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早前公布高鐵香港段的營運細節,每日只有3班列車由西九龍直達廣州南站,而前往北京、上海的長途車班次每日1班,被批評直通班次太少... 詳情
【明報專訊】不少本地旅行社現時都有高鐵旅行團,從深圳出發,乘搭高鐵前往內地城市,有旅行社表示,日後會主力推香港出發、3至5小時車程的中短途線...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