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8.25
    星期六

水災加人禍 「中國菜都」盡
泄洪未通報 河道遭佔用

[2018.08.25] 發表
「中國菜都」壽光市有20多萬座蔬菜大棚,被洪水悉數}牷A直接影響華北乃至全國蔬菜價格。 (網上圖片)
有網友發文稱指責上游三大水庫洩洪致下游村落河水倒灌,變成澤國。(網上圖片)
逾萬頭即將出欄的生豬被浸死,腐臭發脹,村民批評當局處理緩慢。當局稱會盡快掩埋及消毒。(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本月中旬「摩羯」「溫比亞」雙颱風接連襲擊山東,有「中國菜都」之稱的濰坊壽光市損失慘重,農戶蔬菜大棚盡數}牷A即將出欄的萬隻生豬溺斃。如今水災已過一周,當地居民連日在微博、微信等社交平台批評政府涉嫌瞞報災情、上游水庫開閘泄洪未事先通報,當局昨日召開發布會回應質疑。不過,當地「人禍」還包括村民將大棚和村屋建在泄洪通道,變相令河道變窄。

農民哭訴 「啥也沒了」

「豬圈一夜之間,全被大水}沒了」 ,《新京報》引述養豬戶劉女士坐在地上哭訴,「俺(我)啥也沒了,啥都沒了!」,報道指洪水造成村內大棚全數倒塌,地上淤泥超過20厘米,養豬戶即將出欄的生豬除小量倖存外,多數溺斃,以平均每家養400頭豬計算,口子村總損失逾4000萬(人民幣,下同)。廣陵村村民宋金貴捧茬Q水泡爛的、即將上市的葡萄痛哭失聲,村民陳順卿看茈H畢生積蓄建起的大棚無一倖免,亦欲哭無淚。

20萬大棚} 萬豬溺斃

濰坊市政府前日公布,水災造成13人死亡,3人失蹤,20多萬個大棚受損,9999間房屋倒塌,經濟損失92億元。

有災民連日發微博質疑當地政府瞞報災情,引用《國家自然災害救助應急預案》規定稱,若倒塌房屋1萬間以上要啟動四級響應(中國應急機制級別,共四級,四級為最低級),政府數據有避免啟動響應及逃避追責的嫌疑。村民還抨擊救災遲緩,大量溺死牲畜已腐爛發脹,有爆疫風險,只能組織自救,透過微博向外求助救援物資。濰坊市新聞辦昨稱,倒塌房屋數據統計為各區上報數量總和,湊巧不夠1萬,另稱有5萬餘人參與一線救災,已撥付救災資金1790萬元,下一步將加強防疫。

質疑塌9999屋數據造假

稻田鎮南韓村村民崔少敏接受本報電話訪問指出,兩個颱風給當地帶來不小的降雨,「第二次的降雨要大過第一次很多。在泄洪之前就已經連茪U了好幾天雨。但是水庫沒有提前排水,反而到最後超過警戒水位了,就一起排了下來」。他說村內沒有接到泄洪通知,「我們在泄洪當天晚上(20日)發現不太對,趕緊調來了挖掘機把口子堵住的,不然損失肯定比現在大」。崔少敏亦說,近日收到來自全國熱心網友捐助的物資。

澎湃新聞走訪了上游黑虎山、冶源以及嵩山三座水庫,負責人表示,當晚泄洪是因容積超過警戒水位,若不開閘,一旦決堤將威脅下游百萬人的生命,而後續泄洪時亦有限制水量,現時三座水庫水位仍然處於警戒線附近。

微博網民「燕子SXSXSX」提出另一方面的「人禍」,他貼出衛星圖片顯示,壽光村民將村屋和蔬菜大棚直接搭在乾枯河道上,防洪河堤亦被損壞。網友「尤文豫狂人」則指該情G在北方普遍存在,「政府也很難做,有些短視的村民就是不讓拆,敢拆就去鬧 」。崔少敏亦對本報證實,災區內確有一些大棚和住宅靠近河邊,主要為方便取水。明報記者

更多中國要聞
國產「萬噸大驅」055艦首試航
【明報專訊】據環球網報道:有網友24日在社交媒體上發布照片稱,在上海江南造船廠建造的中國首艘055型驅逐艦首艦,在拖船協助下緩緩離開碼頭,開... 詳情
國產航母料今啟二次海試
遼寧海事局24日發布遼航警0169號航行警告,顯示自8月25日18時至9月7日8時,在黃海北部執行軍事任務,禁止船舶駛入。通過對比坐標,本次... 詳情
四艘中國海警船巡釣島 日本抗議
【明報專訊】據日本放送協會(NHK)報道,昨日上午有四艘中國海警船在釣魚島(日稱尖閣群島)海域航行,日本政府提高警戒層級,加強情報收集及監視... 詳情
美媒:新疆再教育營關押百萬人
【明報專訊】聯合國反種族歧視委員會成員早前指,新疆有數百萬維吾爾族等少數民族被迫進入「再教育營」。美國《外交政策》雜誌發表文章,指中國政府在... 詳情
深圳警破門 帶走涉佳士工運55人
【明報專訊】深圳佳士科技公司一批工人因爭取成立工會而被辭退,並遭到警方暴力對待,事件已持續超過一個月,周五(24日)再傳出有工人及聲援人士遭...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