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8.25
    星期六

總理如走馬燈 政客逼宮被轟為私利

[2018.08.25] 發表

莫里森上任後將成為該國11年間的第7任總理。澳洲總理猶如走馬燈,近年幾乎全部都因逼宮而下台,不少政評人和輿論都指摘政客以私利為先,不惜以逼宮爭取政治利益。兩大黨互相攻訐,亦造就了近年邊緣政黨崛起。

澳洲總理不是由選民直接選舉產生,而是贏得國會大多數議席的黨派或聯盟的領袖出任,選舉為3年一度。近10年,一旦總理的民調或黨內支持度低滑,加上傳媒無休止的抨擊,逼宮危機便會出現,尤其是臨近選舉時候。像工黨的陸克文(Kevin Rudd)2010年敵不過吉拉德(Julia Gillard)逼宮,到2013年重新奪權執政,惟同年宣布提前大選,卻敗於自由黨阿博特(Tony Abott)之下。特恩布爾2015年縱逼退了阿博特,如今卻在政敵攻勢下,要讓位予盟友。

曾任澳洲外交官的夏爾馬(Dave Sharma)在《悉尼先驅晨報》遂批評說﹕「這意味國會議員永遠重視個人選舉成敗甚於國家利益。」

澳洲國立大學分析家休森(John Hewson)也批評政客心繫個人政治利益,漠視管治責任。《澳洲北領地新聞》在頭版報道中,稱「人民受夠了政客置自身利益先於人民所選出的代表」。

造就邊緣政黨崛起

澳洲的政治混亂亦造就了一些獨立人士和細小政黨崛起,例如反移民的單一民族黨。他們的議員進入國會,結果令執政聯盟被迫在某些議題上讓步。(法新社/BBC)

更多國際要聞
安倍擬鹿兒島宣布參選黨總裁
【明報專訊】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今個周末會出席執政自民黨的活動,黨內消息指他屆時會正式宣布競逐連任黨總裁,將會與前幹事長主打地方經濟政策的石破茂...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媒體報道,協助經營美國總統特朗普家族企業的特朗普集團(Trump Organization)財務長魏塞爾柏格(Allen W...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特朗普的兩名親信科恩及馬納福特近日分別認罪及遭到定罪。一般相信,民主黨若在期中選舉重奪眾議院席位,將展開對特朗普的彈劾程... 詳情
【明報專訊】患腦癌的美國共和黨資深參議員麥凱恩,選擇停止接受治療。 麥凱恩的家人發表聲明,指麥凱恩能夠生存至今已超出預期,但考慮到病情...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特朗普昨天批評社群媒體公司,在沒證據的情況下發動審查行動讓「數百萬人」噤聲。特朗普並未指名道姓是哪家公司。臉書、推特和A...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