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9.13
    星期四

NASA研賣廣告賺經費 輿論憂損形象

[2018.09.13] 發表
NASA太空穿梭機和火箭將來塗滿像麥當勞等廣告的構想圖。(網上圖片)

美國太空總署(NASA)正研究出售火箭、太空儀器的冠名權,以至允許太空人做商業代言人和開發周邊商品,以此提升該機構的曝光率,並增加收入。

如果落實,美國將來可能出現以某家食物連鎖店或汽水命名的火箭和太空船。不過,有輿論質疑此舉會損害NASA的形象,而廣告收入未必落入NASA手中。

出售火箭太空船命名權

NASA署長布萊登斯汀(Jim Bridenstine)最近在NASA諮詢委員會會議上宣布,署方將成立一個委員會來研究商業化問題。

《華盛頓郵報》報道,除了出售火箭太空船等太空飛行器命名權,也打算將太空人包裝成明星,出席推廣活動、接受傳媒訪問或拍廣告。委員會甚至會研究自行運載旅客到國際太空站觀光的可能。布萊登斯汀舉例說,讓太空人像職業運動員那樣出現在麥片盒上,會激勵美國兒童,並幫助NASA更好地融入美國文化之中。

他說:「NASA是否可能透過出售太空船或火箭的命名權,補貼一些費用?已經有廠商表示感興趣。問題在於這是否可行?答案是我不知道,但我們希望有人能提供建議。」

作為人類探索太空的主要機構,NASA長期以來是各種電影、紀錄片的關注焦點。僅在2017年,從提供影像到允許進入相關設施拍攝,NASA就合作參與製作143部紀錄片、41個電視節目和25齣電影。

NASA的受歡迎程度也逐步提高,署方收到在產品和服裝上使用NASA標誌的要求愈來愈多。近年愈來愈多私營機構加強參與美國太空產業,例如幫助NASA將貨物及太空人送上國際太空站。

收益或需交國會處理

NASA經費來自政府撥款,但特朗普政府來年建議撥款199億美元給NASA,比對上年度僅多3.7億,之後4年將會維持在196億左右,計算通脹後變相削減。

有專家質疑,出售火箭或太空儀器的冠名權未必能補足NASA的開支,因為這些收入理論上會全部轉交財政部,再由政府和國會決定如何處理,是否落回NASA手中仍是未知數。

曾派駐國際太空站近1年的前太空人凱利(Scott Kelly)更認為,允許商業品牌在NASA賣廣告,反而會讓NASA陷入道德漩渦。政府的倫理規範定明,官員不得以公家職務牟取私利,以免出現利益衝突。

(綜合報道)

更多要聞二
iPhone發表新型號 頂級機售1999元
【明報專訊】蘋果昨日在加州矽谷總部發表其新一代手機iPhone XS,以及達 6.5 吋、歷來螢幕最大的 iPhone XS Max,新一代... 詳情
巴士乘客受困 消防拆車救人
【明報專訊】一架運輸聯線巴士在昨早約8時於滿地寶被一架黑色小型貨車攔腰撞,六人受輕傷。 滿地寶消防及救援服務處(Port Moody ... 詳情
瀕危殺人鯨病重  專家擬捕捉施救
【明報專訊】觀察西岸罕有殺人鯨J50已久的專家指,最近一次航拍所得圖片顯示牠已很瘦,專家們考慮以非常手法拯救J50,萬一牠與其家族分開,便會... 詳情
有錢支付兩成首期 買屋比租屋更划算
【明報專訊】加拿大專業按揭協會(Mortgage Professionals Canada)昨天發表研究報告指出﹐長期來看﹐若能支付兩成首期... 詳情
被指圖毒殺俄特工男子 現身稱將回應事件
【明報專訊】涉嫌企圖毒殺俄羅斯前特工斯克里帕爾父女而被英國警方通緝的兩名俄羅斯人,其中一人接受俄羅斯國營電視台訪問,表示稍後會回應事件。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