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6月27日,鄉村醫生李紹友在自家船上的衛生室為一名漁家孩子看病。(新華社)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剛果槍擊搶劫殺兩華民工
周人蔘貪瀆弊案 被判5年半
民調:「兩岸統一」 首次超越「維持現狀」
違反登山自治條例 南投縣首開罰單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水上醫生划船看病 32年無休

大陸江蘇宿遷的穆墩島村,是洪澤湖上唯一的人居小島,四面環湖。過去,村民都以打漁為生,習慣在水上居住,如果生病了,就全靠「水上醫生」李紹友,他是島上唯一的醫生。

李紹友是穆墩島村裡第四任醫生,前三任,擔任得最長的是一年半,最短的是幾個月。1986年,他退伍到穆墩島村,一作就是32年,風雪無阻,只要接到村民的電話,他就划上自己那艘小船到人家裡去治病。

村民的船槳基本都採用最輕便的木頭,方便擺動,他的船槳是用鐵做的,因為便於冬日能最快速度地破冰。

鐵槳快速破冰

穆墩島村位於江蘇宿遷市泗洪縣,是陸地上的「島嶼」,洪澤湖將其與陸地隔離,很長一段時間,村民們的生活都與船舶合在一起。先是為了打漁、採菱,後來為了方便,索性就以船舶為家。

這些年,政府鼓勵村民往陸地搬遷,但年紀稍長的村民因為在船舶上「漂泊」慣了,還是按照以往的方式生活。56歲的李紹友也是這樣,只不過他和一般村民不一樣,他是方圓60公里內唯一的水上醫生,負責穆墩島村所有水上人家的健康。

對穆墩島村的村民來說,一日三餐少一頓不吃可以,李醫生卻一天也不能少。少了他,不只是穆墩島村村民,整個新河鎮人民看病都會很麻煩。得先開船到半城閘口,再轉一趟公車,只是感冒發熱的話,根本沒人願意往城鎮醫院跑。

用視訊見孫子

前段時間,半城衛生院要聘請他當內科醫生,李紹友拒絕了。放棄固定薪資,妻子、兒子、兒媳對他這個選擇都心存不滿,但李紹友固執地堅持了。半城鎮上有無數個內科醫生,但穆墩島村,只有一個李醫生。孫子出生後,兒媳曾勸他退休,但李紹友堅持不上岸,要做自己想做的事。有時,他一年也見不上一次兒孫。

因為看病忙,個把月見不到妻子也是常事,她表達疼愛的方式,就是見面時為老頭多做幾碗熱菜。老夫妻吃完,面對著洪澤湖跟鎮上的孫子通視訊,是李紹友感覺最幸福的時刻了。他說,「只要做自己想做的事,把事情做好了,就是值得的。」

 
 
今日相關新聞
水上醫生划船看病 32年無休
青島村醫薪情好 鼓勵年輕人下鄉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