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其他新聞
義工大軍周末出動 多區「大掃除」
風後現身 陳帆︰團隊夙夜不眠
老婦燒吹塌殘木 死灰復燃燬屋
斷樹收集處 兩日堆如山
慣匪盜水署地盤32萬元水平儀 的士司機五金店主 涉接贓同被捕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荷蘭一半低窪 建堤技術頂尖

【明報專訊】對於林超英指建人工島是逆天行道,土力工程處前處長陳健碩認為,因擔心海水上升而不發展海岸城市,只是反填海者「較新穎的反對理由」,但他認為並不成立,舉例荷蘭一半面積位處海平線以下,其建造海堤、防浪衝擊的工程技術屬世界「最叻」,相信只要建島前做好規劃,便可用工程方法解決海水上升的憂慮。

陳健碩認為,最有效解決氣候變化以預防天災的方法是減排減碳,「再暖化下去,不止海水上升,其他極端天氣都會出現……不應斬腳趾避沙蟲,目前不少城市都位處海岸邊或河口」。他說,海水升幅不及海浪衝擊問題嚴重,而防止海浪衝擊亦有方法,以本港大浪灣為例,海灘的斜度造成破浪,令浪的能量釋放,無法衝上岸。

世界趨勢不避拓海岸城市

陳健碩又稱,世界趨勢是不會因擔心海水上升而不發展海岸城市,荷蘭因一半面積位處海水水平線以下,因而建立了一套世界最好的建築海堤和防浪衝擊工程技術。資料顯示,荷蘭西部低窪地區對水浸和海岸侵蝕十分敏感,因此岸邊被沙丘(dunes)和額外的海岸工程保護。

至於應否在本港已發展地區加高海堤以防水浸,資深土木工程師倪學仁認為,因現有海堤一般只保留後方10米地方作維修保養,要加高海堤有技術困難;但新的填海工程或人工島則應考慮將土地填高或提高海堤。

 
 
今日相關新聞
林超英:海水升 建人工島逆天行道 前土力處長:可築防波堤解決
荷蘭一半低窪 建堤技術頂尖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