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9.28
    星期五

加美倘徵汽車關稅 央行議息左右為難

[2018.09.28] 發表
圖為央行行長波洛茲今年7月11日在渥太華發表講話。(加新社)

【明報專訊】加拿大中央銀行行長波洛茲(Stephen Poloz)周四表示,在加美貿易系統中引入汽車關稅,會令央行在議息時面對「左右為難」局面。

波洛茲周四在紐賓士域省蒙克頓(Moncton)向商界發表演說,期間被問到新版《北美自由貿易協議》(NAFTA)談判結果如何影響貨幣政策,他說﹕「對央行而言,(這是)最差的處境。」

波洛茲指出,NAFTA的不明朗導致加拿大所應得的商業投資較其他地方為少,「只要簽訂NAFTA,投資就會接踵而來」,但若該份協議消失,就會引發全新而且具傷害性的關稅,並很可能有反制措施伴隨而至。

波洛茲表示,美國6月開始對加國進口的鋼鋁製品徵收關稅,而美國輸往加國的產品亦遭施以懲罰性關稅,儘管上述措施在央行預測經濟時已在掌握之中,但央行只能忖測下一步會發生什麼情況。波洛茲指出﹕「汽車關稅是另一樣東西」,他並警告類似懲罰性措施會同時推高通脹和拖慢經濟。

波洛茲表示,央行紓緩經濟衰退的其中一個方法就是減息,但若通脹導致汽車和其他高價商品價格上升,央行就要考慮加息,「這些因素全都令到央行行事變得十分複雜」。他認為,相比起2014年油價暴跌,預測後果將更加複雜。波洛茲周四較早時向大西洋省份經濟理事會(Atlantic Provinces Economic Council)和大蒙克頓商會(Greater Moncton Chamber of Commerce)發表演說。他表示,顛覆性科技(disruptive technologies)令到決定究竟應否加息以及加息步伐有多快更加困難。

但波洛茲亦稱,加拿大人毋需擔心數碼化的新時代來臨,指加人已因其受惠,應該歡迎科技年代的來臨。

波洛茲指出,雖然科技令某些工作變得不合時宜,但總體而言,數碼化正對經濟產生積極影響。他列舉電腦系統設計為例,指這個行業過去5年,平均每年有7%增長,目前佔全國經濟生產總值的2%,對經濟的重要性,已超過汽車及航天業界加起來的總和。波洛茲指出,進入加國的外國直接投資愈趨傾向於高科技,加國匯聚的大批人工智能技術領域研究人員,目前已達全球第3位。

他補充說,制定貨幣政策時,不僅會看通脹與憂慮全球貿易不確定性的因素,數碼技術的影響也是考慮因素之一。他表示,在出現通脹壓力之前,新數碼科技可能為經濟增長提供更多空間。

更多要聞二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