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9.28
    星期五

高球場開發建屋 業界指有利有弊

[2018.09.28] 發表
發展商擬將素里Coyote Creek高球場獲批,學者認為改建球場未必是最有效增加供應。(網上圖片)
發展商擬將素里Coyote Creek高球場部分改建成住宅的計劃獲批,圖為計劃中部分房屋的構想圖。(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大溫曾出現將高爾夫球場改建成房屋的建議,而素里市議會便於今年初批准一項球場可加建房屋的計劃。將高球場改建以增加樓房供應,學者與高球業者各有己見。

溫哥華早在2012年曾有建議指,將市內一個由市府擁有的高球場改建成房屋,但引來對野生動物和生態多元的關注;溫哥華市長羅品信(Gregor Robertson)於今年3月曾提出將該球場改為一公園的建議。

素里市議會於今年初批准一項房屋項目,給Eagle Quest Golf的Coyote Creek高球場加建325間住宅單位。

西門菲沙大學(SFU)商學院的金融系教授帕夫洛(Andrey Pavlov)指,高爾夫球場和其他各種空置的土地都應該得到發展,不過「問題是,這是否一個最有效增加供應的方法?」

教授認為高球場不應是首選,該選擇只比「什麼都不做」為佳而已。

卑詩高爾夫球協會(BC Golf)行政總裁喬納森(Kris Jonasson)指,若果一個球場經營遇困難,重新發展它是一個可解決財困的機會,這想法在理財角度而言是合理的。不過他擔心將球場改成住宅發展項目會給高球界帶來更深的影響。

他指,市面有很多高端豪華和可用作為比賽的高球場,但入門級的公共球場則不多。將公共球場如Langara Golf Course重建便有機會進一步失衡,長遠會威脅到高球這項運動的存在性。他說:「你必須有入門級的設施才可推動民眾使用各級設施,當入門級有人玩,他們喜愛該運動後,才會找一個願意消費的合適場地。」

業界關注若沒有入門級的球場,便會更難吸引新手加入卑詩高球運動。

另有業者認為,高球場與房屋並非兩個對立。由素里市府批准的Coyote Creek發展項目,房屋只佔球場總範圍的一部分。

喬納森認為,重新發展卑詩高球場的選擇亦不是一場零和博奕,重新發展所帶來的整體利益可以有助改善球場本身,如上述項目便計劃將重新發展項目所得來的收益用於改進球場。

卑詩錦碌(Kamloops)的Tobiano高球場是另一個結合房屋及球場而獲益的例子。

該球場獲設計成是一個未來社區的基石,球場的公司給球場提供客源的基礎,並同時給業主的物業增值。

業界同意發展與否應該取決於供求平衡,若重新發展球場的一部分或整塊土地可改善財政狀況,這便合理。

Tobiano總經理史密斯(Terry Smith)指,重建可給業界帶來長遠及短期利益。短期好處是,因重建而關閉球場可幫助附近其他球場增加顧客;而長遠利益方面,一些經濟可行性有限的球場可獲重建成房屋,而新的球場也可在更可負擔的土地上興建。

他指,曾有過興建得太多及太快的教訓,「我們會有部分(球場)面對困難,而這是不可避免,但我認為,最終總會有些地區於適當的位置建成完善的球場。」

更多加國新聞一
加美貿易政策恐拉高建材成本  1/3發展商擔心衝擊業務
【明報專訊】由於加美自由貿易談判遲遲未取得成果,本國發展商愈來愈擔心業務受到近期貿易糾紛影響。 根據新的報告,份額幾乎達到三分之一的發... 詳情
【明報專訊】卑詩錦碌(Kamloops)一小學昨日下午進行慈善跑步Terry Fox Run時,突遭一群黃蜂襲擊,有逾100名學生被螫傷,其... 詳情
親近大自然有益身心 94%人知悉仍寧留家
【明報專訊】加拿大自然保育協會(Nature Conservancy of Canada,NCC)周四發布一項調查顯示,加拿大人覺得親近大自... 詳情
捐款千萬 為3000元鬧上法庭
【明報專訊】哈利法克斯一名億萬富翁親自出席小額法庭,為一宗3,000元的錢銀糾紛自辯,結果損失了2,572元。 加拿大其中一個最有錢人... 詳情
Tim Hottens現身印度 Tim Hortons誓要打假
【明報專訊】加拿大咖啡及甜餅圈連鎖餐廳Tim Hortons再次發現被「翻版」複製,印度有一家餐廳,商標和名字與Tim Hortons幾乎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