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9.30
    星期日

印尼海嘯 當局早撤警報捱轟
半小時後6米巨浪至 當局料逾千人罹難

[2018.09.30] 發表
印尼蘇拉威西前日發生7.5級地震並觸發高達6米海嘯,重災區帕盧市沿岸數以百計民眾喪生,救援人員昨要將罹難者遺體暫時擱在地上(圖)。(路透社)
帕盧市醫護人員在醫院外空地診治受傷民眾。(網上圖片)

印尼蘇拉威西島上周五(28日)發生黎克特制7.5級地震並觸發海嘯,印尼抗災署負責人指死亡人數增至420人,但這只是首府帕盧市的統計數字,並不包括震央所在的棟加拉縣及附近地區,因當地通訊中斷,仍未收到死亡人數的報告,加上餘震不斷,官員預料死亡人數將大幅上升,副總統卡拉更指可能達千人死亡。總統佐科維多多稍後會到災區視察。

天災難避,但最惹爭議是當局在高達6米的海嘯掩至前約半個小時解除了警報。當局表示,現場海域的感應器未能測出有海嘯發生。

今次地震於下午5時02分發生,印尼氣象氣候和地球物理局(BMKG)於5分鐘後發出海嘯警報,到5時36分解除。不過高達6米的海嘯隨後於6時許襲擊人口達60萬的省府帕盧市(Palu)、棟加拉(Donggala)和其他沿海地點,淹沒大批樓房,有些人在海嘯來時爬上6米高樹上避難。印尼減災局發言人蘇托波稱,事發時數百人在帕盧市的海灘聚集,準備參加入夜後開始的節慶:「昨天海嘯來時,他們依然在海灘參與活動,沒有馬上逃跑,淪為犧牲者。」

地標大橋 監獄塌牆囚犯逃遁

海浪摧珓媬v物和基建,醫院、商場、酒店及數以千計房屋倒塌或被}走,帕盧海岸接近棟加拉的地標波努勒勒大橋(Ponulele Bridge)塌牷A帕盧的主要公路因山泥傾瀉而截斷。當地一座監獄有圍牆在地震中倒塌,500多名囚犯中有超過一半逃走。數百傷者擠在4間醫院,罹難者還在點算,但大部分是在塌屋或海邊發現。

官方公布單是中蘇拉威西省首府帕盧,增至420人死亡,另外540人受傷,當局全力展開救援,而更接近震央的棟加拉通訊中斷,災情未明。中國駐印尼大使館說,暫未收到中國公民傷亡的報告。

紅十字會指,更接近震央,人口達三十萬的城市棟加拉,地震後道路及通訊中斷,情況令人非常憂慮。

蘇托波說:「沿岸發現很多因海嘯而死的遺體,數目未明。」地震加上海嘯令帕盧一帶大停電,通訊中斷,使協調救援倍添困難。

政治法律安全統籌部長維蘭多(Wiranto)表示,已派遣軍人用「大力士」運輸機等運送救援賑濟物資和投入救災。總統佐科預計今天將探視帕盧庇護中心。

另外,帕盧市機場關閉24小時後,開放予緊急救援工作,但2500米長的跑道狺F500米,導航系統也受損。當局期望國外衛星飛經印尼上空時可拍攝災區照片給印尼,以助救災。

BMKG因為未能預報海嘯襲擊而廣受抨擊。BMKG稱,其最近災區的潮汐測量儀位於200公里以外,事發前只測到海面上升6厘米,並稱如果在帕盧有監測儀,問題就不會發生。BMKG負責人德維科里塔(Dwikorita Karnawati)稱,海浪慢慢減退促使其部門撤除警報。蘇托波說:「決定基於對海面持續30分鐘的目測監測和儀器進一步觀測。BMKG並沒發現海平面有任何重大變化,那就是取消警報的原因。」

海嘯專家穆豪里(Abdul Muhari)批評BMKG得到1.5米高海浪的報告仍撤銷警報:「如果目擊者說見到逾1米高的浪,當局不該結束警報,因為更大的海浪可能隨時襲至。直到當局能夠確定海嘯結束前,警報都應維持。」當地機構估計,星期五地震的威力,相當於二戰時,美軍投下日本廣島的原子彈二百倍。(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颱風「潭美」直撲日本 陸空交通受阻
強颱風「潭美」昨日吹襲沖繩,今日清晨登陸日本本土後橫掃全國大部分地區。 汲取上次「飛燕」破壞教訓,當局加緊提前準備,大阪關西機場在當地... 詳情
馬其頓今易名公投 成列強角力場
馬其頓今日舉行歷史性公投,以決定是否更改國名為「北馬其頓」,換取鄰國希臘不再阻撓它加入歐盟和北約。民調顯示贊成一方佔上風,但反對者號召杯葛圖... 詳情
朝鮮外長李容浩不滿制裁
朝鮮外長李容浩在聯合國大會上,指摘美國強行要朝鮮先接受無核化,並繼續向朝鮮實施制裁,實際上阻礙朝鮮半島和平進程及外交斡旋,指如果美國要重啟朝... 詳情
支持加泰獨立示威爆警民衝突
【明報專訊】西班牙巴塞隆拿有大批支持加泰羅尼亞獨立的民眾上街,與防暴警察發生衝突,多人被捕及受傷。 在示威者與防暴警察對峙期間,有民眾... 詳情
FBI查卡瓦諾 接觸聲稱受害女子問話
獲美國總統特朗普提名出任最高法院大法官的卡瓦諾(圖)捲入多宗性侵指控,聯邦調查局(FBI)展開調查,並接觸第二位聲稱被卡瓦諾性侵犯的女子拉米...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