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9.30
    星期日

涉證券欺詐 與美證交和解繳罰金
馬斯克將辭任Tesla董事局主席

[2018.09.30] 發表
本月7日,美國加州網台節目播出馬斯克受訪時吸大麻片段。(YouTube截圖)

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美證交)早前向曼哈頓聯邦法院提訴,指控電動車大廠Tesla行政總裁馬斯克在8月於Twitter發布的特斯拉私有化消息,內容涉及證券欺詐。馬斯克於周六(29日)宣布,他已與美證交達成和解協議。

根據協議,馬斯克須在45日內辭任董事局主席,為期3年,但仍可留任行政總裁;除此之外,他和Tesla亦將分別繳交2000萬美元罰金。庭審材料顯示,馬斯克當庭未承認或否認美證交指控,僅表示願意接受上述處罰。

馬斯克8月7月發推文,聲稱考慮以每股420美元的價格將Tesla私有化,且資金「已到位」,刺激Tesla股價當日升逾一成。馬斯克後來解釋,一直與沙特阿拉伯的主權財富基金討論,並有信心對方提供資金。然而美證交其後提訴,指馬斯克涉嫌作虛假陳述,理據包括馬斯克知道自己未與沙特的基金或任何資金來源,就私有化達成任何條款。

另外美證交指馬斯克提出的每股420美元私有化計劃報價,金額與大麻文化相關,目的是為取悅加拿大籍女友、唱作歌手Grimes。資料顯示,1970年代初期美國已有學生放學後4時20分一起食大麻的傳統,所以420這數字有一齊吸大麻的含義。

而且,Tesla本月7日有兩名高層離職,同日美國加州網台節目播出馬斯克受訪時吸大麻片段,惹來輿論嘩然。(衛報/中新社)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