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東北8地申放寬地積比 可增1.2萬伙
罕見病藥費分擔原則:不因病致貧 研放寬經濟審查 設資產界線折扣制
用藥4次 病童成功拿提子餵母
孟漢入稟指違憲 審裁處藐視案 無法援惹覆核
國慶日內地客24.8萬 升兩成 旅業料黃金周旅客創新高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撤對}政府再加碼 300億補貼25年

【明報專訊】強積金對}制度被批評損害僱員退休保障,今屆政府上任以來一直希望盡快解決這個老問題。消息稱,行會昨日通過取消強積金對}的新方案,新方案的補貼過渡期會由初步構思的12年增至25年,政府補貼金額亦由172億元增至近300億元,預料在下周三的《施政報告》交代詳情。

據悉,新方案料維持政府在今年3月提出的兩層補貼制構思,但會在第二層補貼「加碼」,以加強對中小微企的幫助。

中小企:是否收貨言之尚早

中小型企業聯合會會長郭振邦表示,政府願意「落水」更深是好事,但現階段評論是否「收貨」屬言之尚早,期望新方案的計算方法可更簡化,亦能釋除中小微企的疑慮。

鄧家彪:商界已無咩理由反對

勞顧會勞方委員鄧家彪表示,今次政府願意大幅加碼,「商界已經無咩理由要去反對」,促請商界勿再拖延,盡快落實取消對}。

上屆倡79億 今年3月倡172億

今次是政府第二度就取消強積金對}的方案加碼,財政承擔先由上屆政府提出的79億元,增至今年3月構思的172億元,至今次方案再增至近300億元;補貼年期方面,由上屆政府建議的10年,增至今年3月構思的12年,再延至昨日方案的25年(見表)。

今年3月特首林鄭月娥政府提出的構思方案,強制僱主每月額外供款(僱員薪金1%)至專項戶口,作為支付遣散費及長期服務金的儲蓄,在方案實施首3年,政府分擔僱主50%的兩金開支(即第一層補貼),由第4年起政府補貼比例會逐年遞減5%,第13年起由企業自行承擔。當僱主獲第一層補貼及專項儲蓄戶口結存款項均不足以支付兩金開支,便可申請第二層補貼,政府會按差額提供補貼,補貼比例與第一層津貼相同。

據悉,料在下周《施政報告》中公布的方案,將保留上述兩層補貼的方向,但在第二層補貼「加碼」,進一步幫助中小微企。

勞方稱反映政府欲盡快解決

另據了解,下周三《施政報告》交代取消對}新方案的同日下午,勞工顧問委員會將舉行會議,料就此作討論。

有勞方代表表示,政府加碼至25年補貼期的300億元方案如屬實,「資方要收貨的壓力」定必大增,而《施政報告》發表前亦有長達一星期供資方諮詢業界的意見,相信難再拖延下去,新方案亦反映現屆政府希望盡速解決取消強積金對}議題的決心。

(施政報告前瞻)

明報記者

 
 
今日相關新聞
撤對}政府再加碼 300億補貼25年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