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土木工程拓展署向城規會申請,放寬古洞北和粉嶺北新發展區合共8幅公營房屋用地的地積比率。圖左後方為古洞北,右後方為粉嶺北。(馮凱鍵攝)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罕見病藥費分擔原則:不因病致貧 研放寬經濟審查 設資產界線折扣制
用藥4次 病童成功拿提子餵母
孟漢入稟指違憲 審裁處藐視案 無法援惹覆核
國慶日內地客24.8萬 升兩成 旅業料黃金周旅客創新高
高鐵客未達8萬人次 林鄭:只是最佳估算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東北8地申放寬地積比 可增1.2萬伙

【明報專訊】公營房屋供應量持續落後,為增供應,政府決定增加古洞北和粉嶺北兩個新發展區的發展密度。土木工程拓展署向城規會申請放寬兩個發展區合共8幅公營房屋用地的地積比率及高度限制,每幅土地的地積比率增加2%至20%,並同時將兩幅原訂為「道路」用途的土地納入古洞北新發展區內,用作興建公營房屋及街市,預料公營房屋單位供應量將增加1.2萬個,至4.84萬個單位,令兩個新發展區的公營房屋比例增至68%。

放寬高限 最高可建145米

古洞北和粉嶺北新發展區原訂提供約6萬個住宅單位,但為增加公營房屋供應,政府早前宣布增加兩個新發展區的發展密度。土木工程署早前向城規會提交文件,具體披露方案,當中增加地積比率的包括6幅古洞北及2幅粉嶺北公營房屋用地,涉及地積比率由原先的3.5至5倍,上調至3.9倍至6倍不等,每幅土地的地積比率增加2%至20%。

署方並調整各幅土地的高度限制,上調後每幅土地的高限將由主水平基準以上85至145米不等。另外,署方亦將兩幅原訂為「道路」用途的土地,納入古洞北新發展區內,以用作發展公營房屋及街市。

發展局今年3月曾表示,增加發展密度後,兩區公營房屋單位將由原先約3.6萬個,增至4.84萬個。整體房屋供應量將增至7.17萬個,但私營房屋單位維持約2.33萬個,令公營房屋比例由60%增至68%。

土拓署稱不影響排污交通

土拓署解釋,粉嶺北及古洞北新發展區是近年範圍最大的新發展區之一,由於近年本港房屋需求緊張,需有效運用已規劃的住宅用地,以加快住宅供應,因此提出增加兩個發展區的地積比率及高限。

署方稱已就有關調整作技術評估,確認不會對排污、供水、交通等造成負面影響。根據當局計劃,兩個新發展區預料2023年容納首批新入伙人口。城規會暫定於下月16日開會討論。

專家促處理東鐵容量問題

測量師學會房屋政策小組主席林家輝說,歡迎政府增加兩個發展區的密度,在善用土地的大前提下,認為有空間進一步增加每幅地的地積比率,如在靠近市中心及鐵路站的公營房屋用地,有潛力仿效市區般以5至8倍地積比率發展;但政府需在發展前處理好交通接駁,特別是東鐵線容量問題。

 
 
今日相關新聞
東北8地申放寬地積比 可增1.2萬伙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