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圖a
放大
 
圖b
放大
 
圖c
放大
 
圖d
放大
 

其他新聞
古文化談:打風過後 ╳ 推己及人
答案
乜乜物物
文字青春痘:感官篇
答案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偽文心測:好醜雖天定 命運可自主

【明報專訊】你的樣子如何,你的命運又會如何?昔日人們說好醜天定,現在可能取決於化妝技巧或整容醫生的手勢。古人若長相醜陋,仕途、婚姻皆受影響,歷史上部分名人因「醜」而留名,他們努力改變人生,只是並非每人都用對方法。你又能否成為扭轉命運的那位?

做佛系球員?

你想加入籃球校隊,但教練嫌棄你太矮,這時你會……

A. 勤奮練球,提升球技,彌補高度的不足,令教練對你改觀

B. 每天坐在一旁觀看校隊練習,模仿他們的動作,幻想某天自己也能上場

C. 據理力爭,堅信自己的才能,向教練自薦

D. 用小伎倆瞞騙教練,如在鞋內墊上增高鞋墊

◆A 澹臺滅明(字子羽)

相信自己,最後或能成功逆襲。

《史記·仲尼弟子列傳》記載,初時孔子見學生子羽相貌醜陋,認為其資質低下,不會成才。但子羽拜師後致力於學問,行事也光明正大,當他到江淮之地遊歷時,聲名在諸侯間傳誦,孔子知道後感慨:「以貌取人,失之子羽。」有趣的是孔子自己亦非相貌堂堂,《荀子》記載:「仲尼之狀,面如蒙倛。」指孔子(仲尼)樣貌似是古時驅鬼或出喪時用的神像,臉方而醜,神情兇惡。

我很醜可是我很溫柔:

《暗殺教室》(圖a)

被人以貌取人的,豈止子羽?日本校園漫畫《暗殺教室》中,揚言要珝嬰a球的奇怪生物「殺老師」來到極C中學任教,學生為保護地球,試圖刺殺他,過程中卻建立了深厚的師生情誼。殺老師外表滑稽,像隻八爪魚,但頭腦聰明、身手非凡,移動速度高達20馬赫(是波音747客機的21.74倍)。他奇異的相貌下,有顆愛護學生的心,最後甚至願意犧牲自己,換來學生的成長。

◆B 東施

只看到別人表面的成功,不得其法地模仿,注定失敗。

東施的故事在《莊子.天運》中曾記載,越國美女西施患病,心口作痛,走路時會捂心皺眉。村中醜女模仿她捂心皺眉的樣子,旁人看來卻更覺醜女貌醜。後來有了成語「東施效顰」,形容不明就堛獐狴憿A效果適得其反。

成長是找尋自己的過程:

《工作細胞》(圖b)

人體中不同細胞各司其職,動畫《工作細胞》把它們擬人化,講述細胞的日常工作。第三話中還未活化的初始T細胞外表羸弱,心婺r慕前輩可以上場殺敵;後來經過樹狀細胞的開解(細胞活化),得知前輩也經過無數失敗,醒悟到自己的使命,變得強大。

◆C 鍾離春

保持自信,定會遇上懂得欣賞你的人。

鍾離春又名鍾無艷,西漢劉向的《列女傳》形容她「極醜無雙」,不但額高腰弓、生有喉結,而且頭髮稀疏、皮膚黝黑。某日她到齊宣王面前自薦為王后,齊王見其樣貌不濟,自然拒絕。這時鍾離春連說:「殆哉殆哉!」並一一指出齊國面臨的憂患,句句在理。齊宣王有感她智慧果敢,決定立她為王后。

做個勇敢的老人:

《哈爾移動城堡》(圖c)

不幸被荒野女巫下咒的平凡賣帽少女蘇菲,變成老婆婆,但像鍾離春一樣活出真我。蘇菲外表和身體變得衰老,卻更能從容面對挑戰,其堅毅個性深深吸引茷Ⅱ腹A無礙二人相愛。最終經歷各種磨難後,蘇菲變回了年輕的樣子,二人也過茤笑盓祤眭漱擗l。

◆D 曹操

你有小聰明,但太在意自己的缺點,忽略其他優點。

《世說新語.容止》記載了「魏武捉刀」的故事:魏王曹操要接見匈奴來的使臣,但他自認相貌醜陋,不足以懾服他國。於是他讓謀士崔琰扮成自己,他則舉刀站在H邊。使臣見面後卻說:「魏王雅望非常;然H頭捉刀人,此乃英雄也。 」意指就算曹操扮成持刀的侍從,也難掩他的英雄氣勢。

看輕我你就輸了:

《黑子的籃球》(圖d)

主角黑子哲也個子矮小,在球場上並不出眾。但他天賦極高,擁有敏銳的觀察力。經過努力訓練後,成為故事中最擅長傳球的人。由於黑子的存在感很低,所以他的傳球往往成為球隊取勝的關鍵。

文:韓祺疇

圖:資料圖片、網上圖片

[語文同樂 第331期]

 
 
今日相關新聞
偽文心測:好醜雖天定 命運可自主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