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其他新聞
文字青春痘:感官篇
答案
視聽之娛:入戲院 看自己
字堛廑﹛G富察皇后的日常衣飾
News corner﹕Zooming round the Moon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乜乜物物

【明報專訊】■港式奶茶

文:何欣樺(恩主教書院,中六)

紅茶煮好後,再用棉紗網過濾,最後加入淡奶和糖,這就是我們的港式奶茶。棉紗網使用了一段時間後,會由白色變成棕色,好像絲襪一樣,所以港式奶茶又稱為「絲襪奶茶」。}好一杯絲襪奶茶並不容易,「撞茶」步驟堙A水吧師傅先把茶袋置於茶壺,再高舉水壺,高速倒進沸水,令茶底更順滑。

與台式奶茶不同,港式奶茶的茶底並非千變萬化。雖然茶餐廳奶茶多用紅茶做茶底,但各店}奶茶的方法都獨一無二,味道也是。因此在不同地方喝奶茶,每次都有不同的體會,客人要靠自己找出最佳口味。

母親禁止我喝奶茶,她說奶茶傷胃,但我和朋友吃午飯時,都會偷偷喝杯「過口癮」。有一就有二,喝多了,大概也能找出最愛的口味,我喜歡喝名為「茶走」的港式奶茶。「茶走」 指奶茶不加砂糖,而是加煉奶,這樣除了有甜味,奶味會更濃郁。

港式奶茶被列入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產,自有其原因。它陪伴港人成長,見證香港變遷,更是我們本土文化代表之一。閒時,不如走入茶餐廳,點杯奶茶,品嘗箇中滋味。

【文章經編輯修改】

點評

文章以本土地道奶茶文化作主題,頗有親切感。首段描寫}奶茶的過程仔細,如果能多作感官細描,讓讀者看文字描述已如親臨其中,極盡視、聽、味三感的享受,則更見具體。書寫飲食題材,特別值得注意的正是感官刺激,閱畢,已被勾起欲試的衝動,才算好作品。當然作者以奶茶導入人情味,構想不俗,只是過於點到即止,情味未夠深刻。筆者想知道「茶走」對作者的情味意義,也想知道不同師傅}奶茶的方法如何獨一無二。文末提到奶茶見證香港變遷,惜未見文中有任何扣連呢!

■珍珠奶茶

文:連仲一(聖言中學,中四)

黑溜溜的「珍珠」、特粗的吸管配上港人熟悉的奶茶,就是大家對珍珠奶茶的第一印象。它不僅在台灣極為流行,還變成風靡全球的飲料。奶茶堛滿u珍珠」實稱粉圓,通常由木薯粉製成,它本是白色的,加入黑糖才變成「黑珍珠」。但不說不知,東南亞國家亦有類似的食物,如新加坡、印尼、馬來西亞等曾為西方國家殖民地,所以當地人亦有喝奶茶的習慣,並將地瓜粉製成條狀或粒狀,加上椰漿、紅糖,製成凍飲。

對比港式奶茶,珍珠奶茶較甜、適合凍飲,亦是我的最愛。「珍珠」確實是珍珠奶茶的靈魂,它為平凡的奶茶增添黏稠而彈牙的口感,令奶茶更「耐喝」。有次我和朋友逛街、喝茯簿]奶茶時,朋友不知有心或無意,竟然說了個笑話,我笑至口腔堛滿u珍珠」不受控地從鼻孔噴出。朋友目擊到這令人哭笑不得的一刻,我尷尬萬分、顏面盡失。因此我奉勸各位喝珍珠奶茶時,專心品嘗它獨特的風味,盡量避免聊天,免得令自己成為笑柄!

【文章經編輯修改】

■點評

「珍珠奶茶」正好是「本地奶茶」的絕佳對寫。作者抓緊了珍珠奶茶的特點,仔細說明「珍珠」的來歷,也略帶出台灣以外,東南亞一帶也有類似飲品。筆者以為,這該是一篇說明文吧?然而細看下去,文章陡地一轉,轉入敘事之中,是故意安排這驚奇的佈局嗎?作者記述了一件關於喝珍珠奶茶的趣事,頗有生活感,輕鬆有趣,如能帶出在城市人壓力滿滿的生活上來點惹笑的刺激,立意或會更高。

■文評人

殷培基

畢業於香港浸會大學中國語言文學系,現職中學教師。著有小說《爆籃》系列、《武神少年》系列、《怪病》、《摘星老師的範文18篇》、《罕天奇兵——神目覺醒》。喜歡寫作,喜歡教學,喜歡荒誕離奇。

■徵稿

你也想分享「乜乜物物」?可將約400至600字的文章,連同姓名、年級和校名,電郵至living@mingpao.com,或於「明報教育」facebook inbox投稿,請註明「《語文同樂》乜乜物物投稿」。作品須為原創及未曾發布。投稿一經刊登,可獲書券100元。

題目(任選其一):儲物櫃、書包、零食、飯盒

整理:蔡康琪

[語文同樂 第331期]

 
 
今日相關新聞
乜乜物物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