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乜乜物物
文字青春痘:感官篇
答案
視聽之娛:入戲院 看自己
字堛廑﹛G富察皇后的日常衣飾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古文化談:打風過後 ╳ 推己及人

【明報專訊】超強颱風「山竹」九月十六日襲港,翌日公共交通服務未全面恢復,部分上班族需徒步長征,穿越塌樹泥路又或強擠東鐵人海。特首林鄭月娥在面書說「大家都舒一口氣」,並呼籲僱主體諒遲到的僱員,惹來熱議。說起做明君,孔子總是以「仁」為本,認為只有懂得推己及人的當權者才算得上是「仁人」甚至「聖人」。不知孔子如何看待特首這次言行?

■小故事

子貢曰:「如有博施於民而能濟眾,何如?可謂仁乎?」

子曰:「何事於仁,必也聖乎!堯舜其猶病諸!夫仁者,己欲立而立人,己欲達而達人。能近取譬,可謂仁之方也已。」

——《論語.雍也》第三十章

■文化點

「仁」是儒家學說的核心,簡單來說,「仁」就是愛人,強調君臣各守本分以外,更要發自內心地愛人,設身處地為人虓Q,做到推己及人,這亦是重要治國方針。

子貢問孔子:「如有人能讓百姓都得到實惠,又能扶貧濟困,怎麼樣?可算仁人嗎?」孔子說:「豈止是仁人!必定是聖人!連堯舜都擔心自己做不到呢!所謂仁人,要能做到自己想成功時先幫別人成功,自己想得到時先幫別人得到,就可以了。推己及人,可算實行仁的方法。」

■做一做(答案見另文)

◆1 請根據文意,把以下句子譯成白話。

堯舜其猶病諸!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 試解釋以下文句中的粗體字。

A 如有博施於民而能濟眾 博:________

B 能近取譬 譬:________

◆3 孔子認為怎樣才算做到「仁之方」?

A 對百姓慷慨解囊,大方救濟

B 仿效堯舜的做法

C 從自身出發考慮百姓的需要

D 為百姓樹立榜樣

◆4 孔子以堯舜為例,是想說明什麼?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時事例子

「山竹」過後,各區滿目瘡痍,道路和鐵路滿佈樹幹亂枝,港鐵和巴士公司在上班時段只能提供有限服務,其中東鐵線一度逾10分鐘才有一班列車,大圍站有乘客等逾4小時仍未到月台。特首林鄭月娥事後呼籲私人機構僱主體恤員工,彈性安排僱員上班,言論即引起不少泛民及建制議員譴責,指未有呼籲全港停工是罔顧市民的安全;網民亦在她的臉書專頁留言,怒斥特首「離地」。

林鄭月娥指「僱主體恤員工」手法更適合香港當時情G,因不少僱員要上班為其他市民提供服務,亦有訪客來港參加國際會議等。行政會議成員、資深大律師湯家驊亦表示,本港沒法例賦予特首權力於颱風後勒令停工,特首公開呼籲已是最理想的做法。林太之後亦回應全港停工是沒有法律基礎的決定,各行業有其需要和安排。

■延伸思考

1 你認同孔子以「仁」為本的為政主張嗎?為什麼?

2 你認為特首的決策和回應符合「仁之方」嗎?若不符合,你認為怎樣做才算是「仁」?

文:許婉焮

圖:資料圖片

[語文同樂 第331期]

 
 
今日相關新聞
古文化談:打風過後 ╳ 推己及人
答案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