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除了馬來西亞,印尼也有部分地區實行伊斯蘭教法及笞刑,2015年印尼亞齊省有女子因與男友有婚前性行為而違反伊斯蘭教法,被罰公開笞刑5下。(路透社)
放大
 
放大
 
放大
 
電影《美女與野獸》中,由佐斯格(左)扮演的僕人「來富」為同性戀者,愛上由陸克伊雲斯(右)扮演的主子「加斯頓」。
放大
 

其他新聞
題型拆解﹕兩種數據題 答法大不同
摘星拆解﹕南亞裔融入香港有何困難?
菲律賓 歡笑嘉年華
一map節日:菲律賓 以歡笑療傷
新聞焦點:氫燃料列車零排放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世界三分鐘﹕馬來西亞笞刑罰同志

【明報專訊】馬來西亞以伊斯蘭教為聯邦宗教(the religion of the Federation),穆斯林佔全國人口逾六成。該國實行雙軌法律制度,宗教信仰影響國民所受的法律約束,該國普通法及伊斯蘭教法皆有笞刑。2018年9月初馬來西亞登嘉樓州兩名穆斯林女子因被發現在汽車內意圖發生性行為,遭裁定違反伊斯蘭刑事法,當眾被罰打藤,成為該國首宗同性戀者公開受笞刑個案。有議員要求立即廢除同性戀刑事化法例,呼籲社會接納多元。

笞刑殘酷 多地廢除

笞刑即以藤鞭抽打犯人臀部,通常導致皮開肉裂,公開笞刑更是肉體及精神的雙重懲罰。笞刑於19世紀仍為多地使用,常見於英國殖民地如香港、馬來西亞等。由於笞刑被指殘酷及侵犯人權,不少地區已廢除,但仍有國家沿用,如新加坡、文萊、印尼、沙特阿拉伯、蘇丹等,多為穆斯林國家。國際特赦組織2010年指出,大馬每年約有1萬人受笞刑,涉及罪行包括藏毒、性侵、非法入境等。

雙軌司法制度

《馬來西亞聯邦憲法》確立伊斯蘭教法為州屬法律體系,並訂明高等法院(奉行普通法)對伊斯蘭法院(奉行伊斯蘭教法)管轄範圍內的任何事務均無管轄權

■《美女與野獸》同性戀情節被要求刪減

馬來西亞同性戀、雙性戀與跨性別群體(LGBT)屢遭歧視,2018年8月檳城攝影展被迫放棄展示兩名LGBT社運人士肖像,森美蘭州則有跨性別人遭8名男子毆打。

2017年迪士尼電影《美女與野獸》因加入同性戀角色,遭馬來西亞審查部門要求刪減有關情節,迪士尼一度宣布無限期延遲上映,馬來西亞最終在無刪剪下以PG-13(即13歲以下孩童須父母陪伴觀看)級別播放電影。

[通通識 第533期]

 
 
今日相關新聞
世界三分鐘﹕馬來西亞笞刑罰同志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