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0.09
    星期二

發錯失業金 收錯人家稅 市民向傳媒揭發 政府始退款

[2018.10.09] 發表
圖為安省男子Zbigniew Kazmierczak。(CBC)

【明報專訊】Service Canada向安省伯靈頓市(Burlington)一名失業男子錯發近1.5萬元的就業保險金(EI)﹐當局發現之後﹐即時通知當事人﹐當事人願意原銀奉還﹐卻仍因此而被稅局徵收逾2,000元入息稅。男子為怕被罰款﹐乃先付稅﹐後追討﹔但事後Service Canada與稅局對男事主的追訴愛理不理。

在資訊科技界工作的安省男子Zbigniew Kazmierczak於2017年﹐因裁員失業。他失業後曾申領就業保險金(EI)﹐但不合領取資格。

在同年5月﹐Service Canada竟將14,756元存入其銀行戶口。

3日後﹐他便收到政府通知﹐指當局錯誤將該筆保險金存入其戶口﹐著他原銀奉還之餘﹐需額外支付2,077元入息稅。

Kazmierczak說﹕「稅局已承認毋須向我追究責任﹐但為何我仍要給政府2,000多元﹖」

他雖心有不甘﹐但為免被罰款﹐Kazmierczak還是繳付稅款﹐然後先後兩次提出上訴﹐希望討回多付了的款項。

雖然在某些情況下﹐就業保險金收取人可申請取回多付的稅款﹐但Kazmierczak向傳媒揭發事件前﹐他兩次向有關當局投訴﹐並要求索回款項時﹐均被拒絕。

其中一次他是向加拿大社會保障仲裁署(Social Security Tribunal of Canada)提出上訴﹐但對方拒絕受理。

Kazmierczak說﹐「政府的立場是一切按手續辦事。但我既沒有領取過就業保險金分文﹐為何又要我多付2,000多元的稅款﹗簡直難以置信。」

但當事件被媒體揭發﹐並向Service Canada查詢時﹐對方馬上退回2,077元﹐又指「錯發保險金只是行政失誤」。

Service Canada解釋﹐稅局並沒有計錯數﹐因即使是政府錯發就業保險金﹐但稅局仍有責任根據入息稅條例(Income Tax Act)﹐向收款人徵稅。而Kazmierczak未能立即取回退款﹐是因為錯發保險金及退回多繳的稅款不能在同一個年度進行。 

在2016年至2017年間﹐政府錯誤發出(或少發出)保險金達2.395億元。

加拿大納稅人聯盟(Canadian Taxpayers Federation)發言人Aaron Wudrick指出﹐今次事件正顯示政府官僚所帶來的問題﹐卻要受害的市民承擔。

他說﹕「既是Service Canada闖禍﹐當然理應由當局善後﹐而不是由無辜的第三者承受。」

他認為﹐政府應精簡架構。

Service Canada發言人Amelie Maisonneuve表示﹐當局會就今次事件檢討有關的作業手法及指引﹐避免同類事件再次發生。

更多要聞一
普京心腹墜機身亡疑遭滅口 官方否認機師身上2彈孔
【明報專訊】俄羅斯副檢察總長卡拉佩特楊(Saak Karapetyan)上周三(3日)墜機身亡,有知名記者爆料,該架直升機機師身上有2個彈孔... 詳情
佛州居民防範颶風邁克爾來襲
【明報專訊】颶風邁克爾掠過中美洲後逐漸逼近美國,預計後日在佛羅里達州登陸,州長宣布至少35個縣進入緊急狀態。 佛州居民在颱風吹襲前加緊... 詳情
確認程序情緒化已過去 卡瓦諾:竭力成最優秀法官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特朗普為聯邦最高法院大法官卡瓦諾舉行公開宣誓議式,卡瓦諾表示,懷著感恩的心情就任,會竭盡所能成為最優秀的法官。 卡... 詳情
特朗普無計劃解僱副司法部長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特朗普與副司法部長羅森斯坦一起到佛羅里達州出席一項警務人員國際會議,特朗普指無計劃解僱對方。 白宮發言人表示,兩人... 詳情
本那比二埠百車輪胎遭殃
【明報專訊】感恩節卻出現惡行,本那比與新西敏兩市約有100輛汽車的輪胎一夜之間被人割破、捅穿。由於大假當前,不少遭殃車主們一時之間無法修理。...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