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選址華埠以南工商區 攤檔美食市場下月回歸
加拿大樓市 首季領跑G7 屋價漲6.6%幅度最高
蔡冠深加拿大文化中心揭幕
涉嫌犯強姦男生停學令撤銷 投訴遭性侵女生未獲通知
軍中性侵投訴去年倍增 總參謀長稱零容忍 未收效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加國新聞
 原住民「妓女」遇害 被告判無罪 引發全國示威 高院將重審

【明報專訊】阿省原住民「妓女」格拉迪尤(Cindy Gladue)遇害案被告獲判無罪,引發全國各地示威,阿省上訴庭下令重審。最高法院本周稍後將審理此案,料將為加國性侵條例新增詮釋條文。

案中被告是42歲安省貨車司機巴頓(Bradley Barton),被控於2011年6月在愛蒙頓一間旅館殺害36歲女子格拉迪尤(Cindy Gladue)。巴頓行兇後報警,警方到場發現格拉迪尤伏屍旅館房間的浴室內。死者是流血致死的,其陰道有一處長11公分的切口。

陪審團裁定,巴頓的一級謀殺和誤殺罪不成立。事件引發全國各地示威,檢察當局於是提出上訴,阿省上訴庭下令重審。上訴庭裁定,無論初審過程,以至原審法官引導陪審團有關巴頓的行為以及性侵條例時,都犯下嚴重錯誤。

最高法院將於周四就多個程序事項聽取答辯,其中包括加入訴訟者的角色,但它可能將首次判斷究竟「客觀傷害可能性」可否抵消「同意發生性行為」(sexual consent)。

阿省刑事檢察處(Alberta Crown)以及其他省分的司法廳長,包括安省,均反對在該條法例新增詮釋條文。

辯方律師博托斯(Dino Bottos)表示,若最高法院同意,那就問題大了。他計劃作出爭辯,指檢察處可在上訴中就同意與傷害相比爭論,但不是在審訊提出,而它亦不應影響其當事人一案。

阿爾伯塔大學兩性研究教授兼婦女法律教育及行動基金(Women's Legal Education and Action Fund,LEAF)女主席高特爾(Lise Gotell),是16個加入巴頓一案訴訟的團體之一。她指出,以往法庭曾裁定,在毆鬥中死亡的人不可能同意身體受傷,「但法庭從未裁決這項規則是否適用於性背景個案」。

高特爾認為,巴頓一案很複雜,她並稱,LEAF不會爭論新的同意條文,因為它相信格拉迪尤都不會同意。

巴頓曾作供稱,他以錢換取格拉迪尤兩晚性服務,其中包括他將拳頭插入女方的陰道。他稱,在第二晚交歡後翌日他醒來時,他發現女方死在浴室內。

法醫作供稱,格拉迪尤陰道內壁的傷口似是由尖銳物體所致,而罕有地,他展示格拉迪尤被保存的陰道組織。

高特爾指,這是不尊重亦毫無尊嚴,正如律師曾在陪審團面前20多次提到格拉迪尤是妓女。

死者為36歲梅蒂斯族(Metis)女子,育有3名女兒。據另一名加入訴訟者「失蹤和被謀殺土著人女性全國調查委員會」(National Inquiry into Missing and Murdered Indigenous Women and Girls)的代表律師提交的事實陳述書指,她一直努力擺脫毒癮和貧困,本應有更好的前途,「我們要為她討回公道和尊嚴,因為有關其死亡的審訊未有做到」。

 
 
今日相關新聞
原住民「妓女」遇害 被告判無罪 引發全國示威 高院將重審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