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0.10
    星期三

巴士免交隧道費 車費不即時減

[2018.10.10] 發表

【明報專訊】多間專營巴士公司近年分別申請大幅加價,引起市民批評。據了解,新一份《施政報告》將提出各條政府行車隧道(包括紅隧和獅子山隧道等),免收專營巴士隧道費;至於西隧和大欖隧道等私營隧道,政府擬為專營巴士提供補貼。不過,專營巴士公司不會因為少付隧道費而即時減價,但政府在審批它們加價申請時,會以此作為議價因素,壓低巴士整體車費加幅。

行政府隧道免費 行私營隧道有補貼

據了解,村巴在新措施中不會受惠。新巴和城巴去年申請加價12%,九巴和龍運巴士今年亦申請加價8.5%。翻查各專營巴士公司去年營運成本資料, 隧道費佔營運成本6.57%至9.28%,金額由8,800萬至4.65億元。現時巴士使用私人營運的西隧收費最高,每程185元,大欖隧道則收153元;政府的紅隧則收15元,將軍澳隧道「最平」,只收3元。

田北辰料對實際票價影響微

實政圓桌召集人田北辰支持政府免收專營巴士隧道費,但憂慮政府「好心做壞事」,因隧道巴士乘客須繳付較高車資,但當政府減免隧道費時,款項由全港所有路線巴士乘客分享,隧道巴士乘客或會覺得不公平,而新措施涉及的補貼額有限,攤分後對實際票價影響輕微。

另外,房屋土地政策料續為今年施政報告重心。政府委任的土地供應專責小組雖還未向政府提交公眾諮詢正式報告,但林鄭月娥今日將交代多個新增土地供應選項,其中料會提出東大嶼山對出水域填海選址、公私營合作發展新界農地、發展棕地、提高地積比率增單位供應,以及重建公共屋h等。政府亦擬調整目前公私營房屋6:4比例,以增加公營房屋供應。

創新科技方面,有報道稱施政報告將撥款10億元,成立「研究配對補助金計劃」,鼓勵私營機構捐款予院校作研究。

城大「太赫茲及毫米波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陳志豪表示,現有類似的「大學與產業合作計劃」中,大學成功申請的研究經費由政府和私人企業各承擔一半,但專利權歸企業所有,他期望政府設立補助金計劃後,有其他政策和配套配合,推動教授將研究成果產業化。

(施政報告)

更多要聞
馬凱續簽遭拒 《金融時報》上訴  林鄭:不容港獨  捍新聞自由  英外相:港府出於政治動機
【明報專訊】香港外國記者會(FCC)第一副主席馬凱(Victor Mallet)申請工作簽證續期遭拒,他所任職的《金融時報》昨日發表聲明指出... 詳情
留言謝聯署  馬凱:以港為家
【明報專訊】香港外國記者會、香港記者協會等6個新聞團體,早前就馬凱被拒工作簽證續期一事發起聯署,促請特首林鄭月娥解釋,至昨日有逾2.3萬人參... 詳情
截肢翁攀不了墳場天梯  樓梯機助祭亡兄
【明報專訊】每逢重陽節拜山掃墓,爬上那些陡峭石梯,總令人氣喘吁吁,若是行動不便的長者就更艱難。70歲的李守義早年因意外截肢,需以輪椅代步,7... 詳情
懷孕期間不獲續約  合約工:非解僱難追討
【明報專訊】在物流公司多年以合約制受聘的女主管稱,她去年懷孕期間被公司通知不獲續約,認為事涉歧視,向勞工處投訴僱主,但因合約員工身分不獲續約... 詳情
被指遷入後費用數十C至2000 曾因水費爭執 茤觓巹A殺鄰戶縱火墮斃
【明報專訊】深水鶪j南街一個唐樓茤迣璁鴢e晚發生謀殺、縱火及自殺案,單位內一名59歲周姓男子死亡,身上有多處傷痕,惟沒有明顯燒傷痕[;其鄰戶...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