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0.13
    星期六

涉襲途人囚3月 朱經緯申上訴終院

[2018.10.13] 發表

【明報專訊】退休警司朱經緯於2014年佔領行動期間,在旺角執勤時涉以警棍毆打途人頸部,去年被裁定一項襲擊致造成身體傷害罪罪成。被判囚3個月的朱經緯早前上訴,要求法庭改判有條件釋放。高院上月駁回其定罪及判刑上訴,朱經緯須即時入獄,繼續服刑。律政司昨表示,收到朱提出上訴至終審法院的上訴許可申請。

法官黃崇厚於判辭指出,毫無疑問案發時對朱及其同袍而言是非常困難的時期,但同意原審裁判官所指,朱沒有可能真誠或錯誤地相信事主具侵略,以致須使用任何武力。

朱雖然只是揮了一棍,但並非裝腔作勢,而是的而且確造成實際傷害。朱作為高級警務人員,在執行職務期間犯案,不但動搖公眾對警隊的信心;他在下屬面前犯案,更為下屬立下非常壞的榜樣。裁判官採用4個月量刑起點無疑是重判,但也是一個合理刑期。

黃官亦認同裁判官的裁定,手無寸鐵的事主當時正穩定地向前移動,沒有不遵從警方命令的[象,更遑論行為具侵略或帶辱罵成分,故定罪裁決沒有任何不妥之處。

【案件編號:HCMA70/18】

更多港聞
控襲「珍惜群組」成員 梁國雄脫罪
【明報專訊】社民連前立法會議員「長毛」梁國雄去年4月在立法會門外與「珍惜群組」成員對罵和爭執,其間被指踢向對方成員劉必泉的腳,被控一項普通襲... 詳情
美華裔醫生挑戰自殺崖 同行友畏高報警 今離港留遺憾 下次「我自己行」
【明報專訊】一名熱愛行山的美籍華裔專科醫生近日來港旅遊,並於昨日與友人挑戰飛鵝山的自殺崖,但出發行山約40分鐘後,同行友人疑因畏高突然坐在地... 詳情
行山客喜高危動作「打卡」
【明報專訊】香港攀山協會主席黃炎良表示,自殺崖地勢崎嶇險要,一向只是攀岩人士的練習場地,他亦只建議擁有高班或以上技術的攀山人士前往挑戰,並必... 詳情
【明報專訊】警方6年前拘捕一名的士司機時,疑使用過分武力制服及押上警車致司機頸椎移位,全身癱瘓臥H近一個月後不治,死因庭昨繼續研訊。骨科專家... 詳情
【明報專訊】大口環根德公爵夫人兒童醫院為職員及義工注射流感疫苗時,疑在取針時誤寫成破傷風疫苗,為21人錯誤注射。有家庭醫生指出,兩種疫苗外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