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0.13
    星期六

破傷風當流感疫苗 大口環醫院打錯針

[2018.10.13] 發表

【明報專訊】大口環根德公爵夫人兒童醫院為職員及義工注射流感疫苗時,疑在取針時誤寫成破傷風疫苗,為21人錯誤注射。有家庭醫生指出,兩種疫苗外觀完全不同,又說一般接受破傷風疫苗並無大礙。

疑配發過程出錯 21職員義工受影響

大口環根德公爵夫人兒童醫院於周三(10日)為職員及義工注射流感疫苗,惟昨早點算疫苗數目時,發現19名醫院職員及兩名義工錯誤接受了破傷風疫苗注射。初步懷疑是在疫苗配發過程中混淆兩款疫苗,事件並無涉及其他疫苗或病人。

據悉有關疫苗由護士負責配發,惟涉事護士取針時誤將流感疫苗的英文寫作破傷風疫苗,注射前亦未有核對以致出錯。按衛生防護中心資料,季節性流感疫苗英文為Seasonal influenza vaccine,而破傷風疫苗英文為Tetanus toxoid。

院方稱無嚴重副作用 醫生:外觀一點也不像

該院已聯絡受影響的21人,並解釋事件及致歉,醫院指注射破傷風疫苗不會引起嚴重副作用,會繼續嚴密監察各人情G,如有需要會安排他們到職員診所跟進,並已向醫管局呈報事件,會成立小組深入調查。

家庭醫生鄭志文指出,其診所使用的流感疫苗與破傷風疫苗外觀「一點也不像」。他形容,流感疫苗為獨立包裝,取出時已盛在針筒中;而破傷風疫苗一般由藥樽盛載,再用針筒抽取。

鄭說一般注射破傷風疫苗不會有什麼反應,衛生署的免疫接種計劃中亦有包括破傷風疫苗,身體有外傷時醫生亦有可能使用,但他指有部分人或會對破傷風疫苗出現敏感症狀。鄭說,注射破傷風疫苗後可立即再注射流感疫苗。

伊院南亞產婦不治報告:已提供適切治療

另外,一名24歲南亞裔產婦8月時在伊利沙伯醫院催生期間心臟停頓,緊急剖腹取出嬰兒及搶救後不治,醫管局昨公布委員會調查報告結果。報告指出,該名產婦在心臟停頓約一個小時後出現產後大量出血,應是因羊水栓塞,併發彌散性血管內凝血及子宮收縮乏力。報告認為,醫護人員已考慮不同可能,並合力提供一切可行搶救及適切治療,搶救過程亦迅速和恰當。報告亦透露,嬰兒留院18日後已經出院。

伊利沙伯醫院發言人表示,已接納調查結果,並向醫管局呈交調查報告,以及向死者家屬交代調查結果,會繼續與家屬保持聯繫,向家屬提供所需協助。

更多港聞
研究:年初停課一周 流感傳播減16%
【明報專訊】本港尚未踏入流感高峰期,公立醫院已開始爆滿,整體內科病H平均使用率於過去一周已達106%,10間公院使用率已逾100%。?今年年... 詳情
將軍澳4車串燒8傷
【明報專訊】將軍澳前晚發生交通意外,昨晚11時許,一輛七人車沿將軍澳環保大道往工業h方向,駛至蓬萊徑交界燈位停車,尾隨一輛的士以及一輛私家車... 詳情
【明報專訊】港人現時持特區護照可免簽證前往歐盟「神根公約」的國家,最長可逗留90天。歐盟將於2021年起加強入境保安管制,逾60個國家或地區... 詳情
工會成功爭取 英航賠償加碼
【明報專訊】英國航空上月底公布關閉香港機組人員基地,即時解僱所有員工。英航香港機艙服務員工會在連番抗爭後,長工制員工在最終賠償方案中可多獲8... 詳情
山竹重創 將軍澳海濱單車徑料修半年
【明報專訊】超強颱風「山竹」上月16日襲港,西貢受嚴重破壞,6個泳灘至今停用,康文署正與建築署協調,優先修復受損較輕微的銀線灣泳灘及清水灣第...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