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中國重綠色生態 觀鳥商機崛起
福建閩侯 中國金魚之鄉
梵蒂岡世界主教會議 兩岸主教首同台
副總統參加「為台灣與世界和平祈福彌撒」
跨信仰對話 台灣保安宮董事長面見教宗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青海野生捕獲「荒漠貓」一家三口 中國獨有

【明報專訊】科研人員近日在青海省玉樹藏族自治州稱多縣三江源地區的通天河沿岸,首次記錄到中國特有貓科動物「荒漠貓」撫育幼貓的一家三口畫面。荒漠貓是唯一僅在中國分布的特有的貓科動物,荒漠貓還和大熊貓一起是中國僅有的兩種特有食肉動物。目前荒漠貓僅分布於四川、青海、甘肅等區域,由於活動隱秘,種群數量較少,多年來記錄非常有限,被譽為全世界最神秘的貓科動物之一。

從2018年9月20開始,佈設於稱多縣區域內的紅外相機記錄到了一個荒漠貓的繁殖巢穴,並連續記錄了一個荒漠貓媽媽和兩個小崽日常生活行為。山水自然保護中心專案主任趙翔說,本次調查記錄到了一個荒漠貓家庭的活動影像,兩隻幼崽2至3個月大小,母親會每天訓練其捕捉高原鼠兔等技能,整個記錄非常完整。荒漠貓為草原頂級食肉動物之一,主以鼠兔等齧齒類以及鳥類等為食物,此次調查記錄到荒漠貓每天會捕食2只的高原鼠兔。因此,荒漠貓的保護,對於維護草原生態系統的完整性,也非常重要。

荒漠貓的英文名是Chinese Mountain Cat,翻譯過來就是中國山貓,由於荒漠貓僅在中國分布,因此對於其的研究和保護,我們需要扮演更為重要的角色。北京大學自然保護與社會發展研究中心肖淩雲博士告訴記者,目前,學界對於其行為、種群狀況等資訊都十分匱乏。

據悉,未來山水自然保護中心和將和稱多縣官方進一步合作,在周圍區域開展長期評估調查,以確定荒漠貓在該區域的分布狀況以及種群威脅,並實施針對性保護工作。

 
 
今日相關新聞
青海野生捕獲「荒漠貓」一家三口 中國獨有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