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0.14
    星期日

6溫市長候選人華埠論政
治安壎 文化保育 高架橋去留

[2018.10.14] 發表
當甘C迪譯者完成翻譯後以英語呼籲投甘C迪一票,六名候選人同聲大笑。(司徒永業攝)
約有百人出席候選人討論會,堂內座無虛席,堂外庭院也有不少觀眾。(司徒永業攝)

【明報專訊】在距離溫哥華市選只有一周的情況下,多個溫市華埠社團昨日下午在中山公園百川堂合辦「市長候選人對唐人街議題的回應」,邀請六名市長候選人再就華埠前途各抒己見,當中包括襄娜(Shauna Sylvester)、傅愛德(Fred Harding)、沈觀健(Ken Sim)、楊蕭慧儀(Wai Young)、貝廉立(Hector Bremmer)和甘C迪(Kennedy Stewart)。由於是次為討論會而不是辯論會,沒有互相質問環節,現場氣氛較以往市長候選人論壇和諧。

長達兩小時的討論會由中山公園、全加華人聯會、大溫哥華中華文化中心、加華歷史協會等華埠組織合辦。討論會主要分成自我介紹、回答主持人問題、回答台下發問和總結陳詞四大環節,而當中候選人要回答三條分別有關改善唐人街治安和壎矷B發揮唐人街獨有的文化特色,以及涉及唐人街範圍大小的「福溪東北區域計劃」(Northeast False Creek Project)。現場約有百人參加,全場爆滿。部分公眾人士選擇在百川堂外的庭院走廊安坐觀看討論過程。

由於是次討論會不設辯論環節,因此缺少以往多場候選人論壇所聞到的火藥味,氣氛明顯較為和諧。在總結陳詞環節,當甘C迪的譯者完成粵語翻譯後以英語說出支持甘C迪的競選口號時,六位候選人同聲大笑。

另外,在沈觀健完成總結後,緊隨其後的傅愛德表示自己也認為沈觀健與甘C迪兩人在支持度上叮噹馬頭,接茼向襄娜派上高帽,指她有機會成為溫哥華史上首名女性市長,但之後話鋒一轉,指如果大家厭倦了左翼政治路線,希望有一位在治安上做實事(他曾為警官)的市長的話,就請投他一票。此話一出,沈觀健主動向坐在身旁的傅愛德握手。

最後輪到襄娜作總結時,她似乎針對傅愛德微笑茷梏q地說,今次的市長選舉頗為特別,當中有太多「男人說教」(mansplaining)的傲慢行為,並表示自己若成為溫市首名女市長,會在政策制定上重視兒童福利,並承諾讓華埠成為溫市文化中的一枚瑰寶。

是次討論會氣氛較為融洽,但候選人之間仍有出現互相抨擊的時候,當中以沈觀健針對最大勁敵甘C迪的言論最為苛刻。回應主持人怎樣在作為市長時與各方溝通時,沈表示自己有打理大企業的經驗,擅於不同界別人士溝通往來,然後矛頭指向甘C迪,聲稱對方的競選經理曾向無黨派協會(NPA)義工粗言問候,即使給予該經理道歉機會,該名經理仍然沒有這樣做,以此攻擊甘C迪沒有做到與各方溝通,而甘C迪在此時望向觀眾席以外地方,沒有望向沈觀健。沈在結尾陳詞時又表示,自己當選市長後會扭轉甘C迪所代表的新民主黨、偉景及工會結盟的左派路線。

具體議題方面,各候選人在華埠申遺和福溪東北區域計劃應否拆除高架橋問題上出現較大分歧。當甘C迪闡述自己促進華埠申遺、建立華裔歷史博物館及建立華埠食街等措施以帶旺人流振興華埠時,在旁的貝廉立不斷搖頭表示異議;貝廉立認為申遺是長期決定,中期必須採取建築物翻新及抑制物業稅增幅等措施以恢復華埠活力。

高架橋去留現分歧

另外,甘C迪贊成高架橋必須拆卸,認為福溪東北計劃必須興建更多長者房屋和設立中醫館等設施,然而楊蕭慧儀並不贊同拆卸高架橋,認為有關做法花費龐大,並表示溫市可借鑑東京等大城市的經驗活化高架橋,設置咖啡廳等地點使高架橋下成為文化熱點。

主辦單位安排候選人每次發言後,由他們各自帶來的翻譯員負責譯成粵語。現為西門菲沙大學「對話中心」(Centre of Dialogue)執行總監的襄娜是唯一沒有自備譯者的候選人,她亦在會上兩度就此事道歉,表示為此事感到非常尷尬,並承諾為此事負全責並永不再犯同樣錯誤。雖然楊蕭慧儀有自備譯者,然而在大部分發言時間沒有預留時間讓譯者翻成粵語。

更多要聞二
張維俏:興建更多出租房屋
任職國會議員助理的36歲中國移民張維俏(Wei Qiao Zhang)將代表偉景溫哥華(Vision Vancouver)角逐溫哥華市議員。... 詳情
黃偉倫:致力改善公校環境
黃偉倫(Allan Wong)是偉景溫哥華(Vision Vancouver)的學務委員參選人,他最早在1999年當選溫市學務委員,此後的每... 詳情
【明報專訊】加拿大和美國各地湧現許多新的基因工程公司,它們將大麻基因改造創製新產品,然後註冊專利,藉此吸引新投資和創造就業機會。但有批評者擔... 詳情
【明報專訊】加拿大總理杜魯多周六表示,魁北克新政府擬提高合法吸食大麻年齡至21歲,會給有組織犯罪敞開大門,希望能與當局進一步討論年齡限制問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