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0.15
    星期一

北稻蘇稻皆勝訴 專家:判決損司法威信應說明

[2018.10.15] 發表
江蘇省蘇州市工業園區法院12日一審判決北京稻香村立即停止侵害商標權行為。

【明報專訊】「稻香村」正統到底歸於北方還是南方?此一疑惑中國民眾多年的問題,近期北京與蘇州法院做出截然不同的判決。簡單來說,北京法院判北京稻香村(北稻)贏;蘇州法院判蘇州稻香村(蘇稻)獲勝。對此,同濟大學法學院助理教授徐文海解釋,兩家都有獨立的商標,皆為「中華老字號」,在商標保護範圍都包含「糕點」類產品,「不同立場的人不同解釋的結果,出現不同的判決很正常」。

徐文海指出,兩家稻香村在訴訟請求與被告上有些差異,北稻僅針對稻香村的文字標誌,且被告涉及蘇稻和北京蘇稻;蘇稻訴訟則涉及扇形圖案,並對北稻與蘇州申聯超市進行起訴,「因此這屬於兩個獨立的案件」。

中國法律問題專家岳屾山指出,目前兩案還在一審階段,雙方仍會繼續上訴,因此暫時不具效力;若是生效,後續通常是向一審法院申請執行,「也就是說,各執行各的判決」,將導致雙方均不能在糕點類商品使用稻香村商標。

岳屾山指出,兩者雖屬不同案件,但雙方法院均分別禁止在糕點產品上使用稻香村商標,難免有出於保護本地企業而做出相互抵觸判決的疑慮,此舉將損害國家司法權威。

岳屾山建議,法院應對該判決進行說明,向大眾解釋這兩份判決的法律依據,以免造成誤會。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專訊】英國知名諮詢公司Brand Finance發布的一份報告顯示,據國際專家估計,中國國家品牌的總價值為12.8萬億美元。國家品牌價... 詳情
PM2.5濃度下降 天津藍刷屏朋友圈
【明報專訊】天津市環保局發布的最新監測資料顯示,今年前三季,天津市居民已經享受162個空氣質量優良的藍天;天津市PM2.5平均濃度46微克/... 詳情
內地120款醬油29未達標
【明報專訊】江蘇省消費者權益保護委員會近日公布120款醬油的檢測結果,其中有包括香港有售的海天醬油及香港品牌李錦記醬油等29個樣本不符合相應... 詳情
浙搗微整形假藥集團 涉款逾3億
【明報專訊】浙江嘉興警方近日通報一宗生產、銷售微整形假藥案,扣押主要來自海外共計130多種肉毒素、麻膏、水光針等藥品及無註冊證醫療器械,涉... 詳情
中國億萬富翁數目近6年首度減少
【明報專訊】胡潤研究院日前公布2018年中國富豪榜,當中提及身家達20億元(人民幣.下同)以上的中國億萬富翁,6年來首度出現減少。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