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外交部長方慧蘭周一在國會眾議院質詢時間發言。(加新社)
放大
 

其他新聞
列市中心發展 延市選後表決
姚君憲﹕應循法律渠道與發展商磋商
疑細菌污染 雅培營養飲品回收
郵務員周一起或輪流罷工
安省萬錦禁公共地方吸大麻 初犯罰100 再犯罰1000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要聞
 非常擔憂失蹤記者卡舒吉 方慧蘭無悔推文觸怒沙特

【明報專訊】聯邦外交部長方慧蘭(Chrystia Freeland)周二說,加拿大對沙特阿拉伯記者兼政評人卡舒吉(Jamal Khashoggi)失蹤事件非常關注,並對與沙特間推動人權議程毫不後悔。

她在多倫多參加財富全球論壇時說:「對於卡舒吉的失蹤,我們有一些非常擔心的疑問。加拿大已經直接與沙特提及此事,我們亦在與盟友談論此事。」卡舒吉兩周前進入沙特駐土耳其領事館後失蹤,懷疑已經遇害。

方慧蘭說,她與G7與北約盟國就此事交流,包括與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以及德國、英國和土耳其外長,「我們認為,這是非常重要的事宜,需要清楚、透明的調查。我們需要知道發生何事,並追究責任。」

G7國家外交部長此前已經聯合發出聲明,對此事表示關注。美國總統特朗普周二受訪時,發表他迄今對沙特政權的最強辯護,他將卡舒吉個案與最近美國最高法院大法官提名人卡瓦諾(Brett Kavanaugh)捲入性醜聞事件相提並論。卡瓦諾獲提名後,一度被性侵疑雲纏身。

特朗普說:「我認為,我們需要先確定發生何事」,並指不能在證明清白前先認定某人有罪。而方慧蘭說,加拿大不會在捍衛人權的立場上退縮。

方慧蘭8月時因發出一條推文,要求沙特立即釋放被捕的激進人士,導致沙特作出強烈反應。沙特召回駐加大使,凍結兩國貿易往來,取消往返加國航班,並召回在加拿大醫學院進修的學生。

方慧蘭說,她與沙特外長保持定期聯繫,並指沙特「非常渴望進行對話」,加拿大則希望人權話題在對話之中。她說,對話亦應以「禮貌、謙遜」方式進行。

但她亦強烈暗示,她不後悔當時公開發出激起沙特憤怒的那條推文,「有私下對話很重要。但我認為,假如認為私下對話總是表明公開立場的同等有效替代,那是錯誤,可能是自私的錯誤。有時,公開表明立場非常重要。」

 
 
今日相關新聞
非常擔憂失蹤記者卡舒吉 方慧蘭無悔推文觸怒沙特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