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0.18
    星期四

天則研究所:工商釘牌違憲

[2018.10.18] 發表

繼6年前內地知名自由派智庫北京天則經濟研究所被釘牌後,其旗下的北京天則所諮詢有限公司,亦面臨被取締的境遇。北京工商部門昨在海淀區舉行聽證會,指出天則所變更經營範圍,未經批准,非法辦學,所以要吊銷天則所的牌照。天則所則發出聲明,認為工商部門做法違憲,強調沒有變更經營範圍。

京工商指非法辦學

北京市工商局海淀分局9日發出通知,認為天則所舉辦培訓班,屬於登記事項發生變更,依《公司登記管理條例》,擬吊銷天則所執照。同日,舉辦聽證會的通知亦交到天則所所長盛洪的手中。聽證會昨日下午2時在蘇家坨鎮政府舉行,至下午4時結束。出席會議的天則所副所長蔣豪(圖)對本報表示,海淀工商有3名稽查人員到場,而天則所則有包括蔣及幾名律師出席。

蔣豪表示,海淀工商局提出10條證據,指證天則所非法辦學,天則所則認為他們開班以交流為主,不涉辦學,「就算是非法辦學,也應由教育部門來處罰,而不是工商部門。」他又表示,天則所已做最壞打算,以為會當場吊銷執照,但昨日並沒有公布結果。

天則所發出公開聲明,對當局擬吊銷牌照一事提出6點意見,指出天則所經營均不涉教育或者培訓領域,也不是民辦學校,並不屬於《公司登記管理條例》規定的「須經批准的項目而未取得批准」項目;強調「沒有作出改變經營範圍的決議,也沒有申請應該由政府管理部門批准的經營項目。 」聲明又指出,天則所每年都進行工商年檢,海淀區工商局從未「責令」天則所要因改變經營範圍而「限期登記」,更談不上「情節嚴重」,要「吊銷營業執照」。

聲明最後認為,在當前外有貿易戰壓力,國內經濟放緩的形勢下,北京工商部門的做法,不僅違反《憲法》中「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含義,還「將是對市場經濟的嚴重打擊,並會惡化我國的經濟形勢」。

日前,有5名律師到天則所創辦人、著名經濟學家茅于軾家中討論案件,有警員突然闖入,並用執法記錄儀拍攝,當時有律師指摘警察無理拍攝。而昨在聽證會現場外,下午1時半已有30多名民警、治安聯防隊員等人在周邊的路口站崗,不准閒雜人等接近。明報記者 北京報道

更多中國要聞
粵省副書記調任重慶
【明報專訊】內地官場昨日再有調動,廣東省委副書記任學鋒出任中共重慶市委常委、副書記,北京市副市長陰和俊調往天津擔任市委常委、副書記,而重慶紀... 詳情
【明報專訊】國務院台辦發言人馬曉光昨日在記者會重申,堅決反對美方與台灣進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和軍事聯繫,至於美國海軍計劃11月向南海和台灣海... 詳情
【明報專訊】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下周四訪華,昨日早上8時,4艘中國海警船在釣魚島黃尾嶼西北航行,當日9時左右,日方確認至少有3艘中國海警船進入釣... 詳情
豪華巨輪宣布退出中國 中國大媽吃垮「喜悅號」郵輪
【明報專訊】為中國人市場打造的諾唯真喜悅號(Norwegian Joy)是挪威郵輪旗下一艘豪華郵輪,為世界最大最豪華遊輪之一,2017年6月... 詳情
【明報專訊】喜悅號虧本的原因除了浪費現象嚴重,還有個重要原因是中國遊客很少消費。中國遊客不是向來以花錢大手筆、買買買的形象著稱麼?但根據諾唯...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