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0.18
    星期四

《紐時》揭4疑犯與王儲關係密切

[2018.10.18] 發表

沙特記者卡舒吉在伊斯坦布爾領事館失蹤案,愈來愈多消息指兇手是沙特當局派出的15人小隊。《紐約時報》周二報道其中5名疑犯的身分,稱有4人明顯與沙特王儲穆罕默德關係密切,另一人則是內政部法醫高官。

CNN則引述3名消息人士稱,這支小隊是由沙特總情報首長部的高官策劃,但說法有個別差異,一人指王儲不可能不知情,一人稱是當天行動指揮者懷疑卡舒吉跟卡塔爾有聯繫而自行其是,另一人則稱指揮者對上級說得不清不楚。

《紐時》稱綜合臉孔辨識、網上和政府資料,確認4人身分,包括沙特前駐英使館外交官穆特拉比(Maher Abdulaziz Mutreb)、安全部隊成員豪沙維(Abdulaziz Mohammed al-Hawsawi)、沙特王室衛隊中尉哈比(Ghaleb al-Harbi),以及王室衛隊成員扎赫拉尼(Muhammed Saad Alzahrani)。4人都曾被拍下在王儲身旁出現或經常陪同王儲外訪。

以上人士未必直接向王儲匯報,有可能是由一名高級情報官員帶隊,但同行還有一名驗屍專家,則令人推斷殺人本就是計劃一部分。

那人是沙特內政部高官兼科學鑑證委員會主管塔比吉(Salah al-Tubaigy),《紐時》認為以其身分,不大可能是下級官員自把自為的行動。

特朗普重申不應「未審先判」

美國總統特朗普周二重申不應對利雅得「未審先判」。他接受美聯社訪問時重申無罪推定的原則,甚至以他力撐的捲入性醜聞的最高法院法官提名人卡瓦諾來比喻。有分析認為,卡舒吉事件令沙特成眾矢之的,可能打亂美國與之聯手對付伊朗的計劃。(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明報專訊】澳洲單一民族黨(One Nation)黨魁韓森(Pauline Hanson)在15日提出「當白人很好」的動議,抗議白人遭歧視,... 詳情
涉性騷擾20記者  印度高官辭職
印度#MeToo反性侵運動延燒至政壇,被指控擔任報章編輯時性騷擾下屬的外交部國務部長阿克巴爾(M.J. Akbar)於周三宣布辭職。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