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0.19
    星期五

趣卜卜書齋:卑鄙不卑鄙?

[2018.10.19] 發表

【明報專訊】古今詞義不同

「卑鄙」是罵人的貶義詞,形容人格低下、惡劣,難怪大耳騮反應如此大!但為什麼其他同學如此冷靜?那是因為他們知道「卑鄙」在古時有第二個意思,指身分地位低微,是自謙詞,用作謙虛地形容自己。有些詞語「古今詞義」不同,就像剛才「卑鄙」一詞,歷史上著名的聰明軍師諸葛亮,在寫給蜀國後主劉禪的奏章也這樣說自己:「先帝不以臣卑鄙」,意思是先帝不計較他身分低下。

■小遊戲

猜一猜以下的詞語在古代是什麼意思?

1. 妻子

2. 故事

3. 犧牲

(答案見另文)

[智叻中文Smarties' 第380期]

更多教育
【明報專訊】聖保羅男女中學附屬小學五年級 張芷晴 我慢慢地把眼睛睜開,看見藍色的天花板在浮動。不!我看了看四周,海洋?海洋!我在海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