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其他新聞
維族前高官出殯 胡錦濤現身 江澤民贈花圈
中國公民入境美國屢被查手機
指華正擴大拉美地區影響力
美前官員籲 廢除中美第3聯合公報
中俄列重大威脅 美軍憂明年開戰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安倍訪華將成中日關係轉折點

中國外交部日前宣布,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將於本月25日至27日訪問中國,這是日本首相時隔7年正式訪華。日媒透露,安倍此前曾希望在《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生效40周年當天,即本月23日訪華。有輿論認為,日相訪華稍有推遲,可能與他將在23日舉行的明治維新150周年大會上發表講話有關。明治維新是日本強兵強國的起點,安在講話中說什麼、怎麼說,或將對中方接待的規格和雙方會談的要點產生影響。

自1972年復交以來,中日關係始終存在不確定性。除去日本侵華戰爭的歷史遺留問題,2012年日本單方面「購買」釣魚島、2013年安倍參拜靖國神社都曾使兩國在政治、安全上加劇不信任。近年來,日方頻繁向中國示好,兩國高層互動增多,美國總統特朗普「無常」的政策對中日都產生較大風險,亦為中日重新思考未來國家關係、逐漸加深互信提供了契機。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日本研究所所長胡繼平向筆者指出,中日之間已到了建立一種新型國家關係的階段。雖然在中國關切的歷史認識、東海及南海問題上日本暫時不會有急劇轉變,但安倍已在嘗試平衡和調整。中日合作空間很大,共同利益在不斷彰顯。

一方面,安倍訪華將舉行首屆中日第三方市場合作論壇。有消息稱,中日開展合作的第一個項目或是泰國的輕軌鋪設項目。另一方面,據日本《讀賣新聞》報道,安倍將尋求與中方簽署《日中海上搜救協定》,這將在今年5月總理李克強訪日時達成的「海空聯絡機制」基礎上,進一步規範中日有爭議海域的救助活動。

有日媒稱,中日第5個政治文件正在醞釀,並爭取在明年國家主席習近平訪日時正式簽署。知情人士透露,兩國官方還未就此正式接觸,而有討論的智庫學者尚未在此問題上達成共識。 

距離2008年簽署的第4份政治文件《中日關於全面推進戰略互惠關系的聯合聲明》已過去10年,一份總結過去、指導未來的新型文件或許在期盼之中。不過,對於「合作」與「戒備」之心並存的日本,中國需要感受到更多誠意。此次訪華是安倍期待已久之行,中日關係如何推進、習近平明年能否訪日,都將與此密切相關。

鍾鳴九

 
 
今日相關新聞
安倍訪華將成中日關係轉折點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