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近年秋冬,神州大地均受到霧霾侵襲。(網上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章瑩穎失蹤案傳疑兇冒警誘騙
「鰲太線」奇景藏殺機 政府禁登山客穿越
藝人結婚 微博癱瘓
柯文哲談美陸對抗:台灣是特朗普架上商品
醫師娘縱火燒夫 波及8月嬰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中美科學家研究:甲醛是造成霧霾元兇之一

【明報專訊】近年秋冬,神州大地均受到霧霾侵襲,嚴重影響市民健康,其中二氧化硫被視為罪魁禍首;惟中美兩國科學家周四(18日)在科學期刊《地球物理研究通訊》發表研究報告,指甲醛亦是造成霧霾的兇手之一;有關研究可望為中國治理空氣污染提供新方向,進一步改善空氣質素。

美國傳媒報道,有關研究報告由哈佛大學、清華大學及哈爾濱工業大學的科學家共同完成;報告指出,中國近年大力減少二氧化硫的排放,即使在改善空氣質素上取得一些成效;惟科學家認為,霧霾中「很大一部分」的硫,都是燃煤釋放的甲醛和二氧化硫在化學作用下的產物;故要進一步提升空氣質素,當局需要進一步減少汽車、化工廠和煉油廠等所釋放的甲醛。

長期以來,科學界一直認為中國空氣污染的主要顆粒物是「硫酸鹽」,一種燃煤時釋放的二氧化硫產物;惟清華大學及哈爾濱工業大學的科學家的研究表明,「羥基甲烷磺酸鹽」同樣是污染中的主要顆粒物,而羥基甲烷磺酸鹽是由甲醛和二氧化硫的化學反應形成,這解釋了為何當局努力減少二氧化硫排放,霧霾仍然持續存在。

另哈佛大學研究員、該報告第一作者莫赫(Jonathan M. Moch)指出,改善汽車的點火開關,或在加油站安裝帶有橡膠密封圈的噴嘴,防止氣體洩漏等措施,都有助減少甲醛的排放;而限制及減少京津冀一帶的化工廠及煉油廠的廢氣排放,亦可大幅減少甲醛的排放,惟有關措施在實施上或存在一定難度。

 
 
今日相關新聞
中美科學家研究:甲醛是造成霧霾元兇之一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