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沙特領事館昨日仍被警方封鎖,調查工作尚未結束。(美聯社)
放大
 
沙特首次承認卡舒吉在領事館內被殺害。(美聯社)
放大
 

其他新聞
特朗普相信沙特說法 軍售照舊料將制裁
股市升 聯邦個人所得稅增
聯邦再現財赤190億元
泰古蹟塗鴉 加女恐囚10年
前和黃大班:李嘉誠強烈反共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要聞
 沙特首證卡舒吉領館內被殺 王儲親信撤職 18人扣查

【綜合報道】沙特阿拉伯首度承認失蹤超過兩星期的《華盛頓郵報》記者卡舒吉,在駐土耳其總領事館內死亡,聲稱他在館內跟人打鬥致死,18名涉事沙特公民被捕,王儲穆罕默德的顧問和情報部門官員等多名高級官員被革職,包括王儲高級顧問阿西里(Ahmed al-Assiri)少將被撤職。

沙特阿拉伯國營電視台當地周六報道,檢察機關初步調查結果顯示,失蹤超過兩星期的記者卡舒吉,在本月2日進入沙特駐伊斯坦布爾總領事館與人交談之後發生爭執,雙方繼而動武、打「拳頭架」,最終導致卡舒吉死亡。調查工作仍然繼續,目前已有18名沙特涉案人士被捕,聲明未有說明這18人的身分,只是說當局將查清所有事實,將涉事兇徒繩之於法以及會公開調查結果。

沙特隨後又發聲明,包括與王儲穆罕默德本薩勒曼關係密切的王室顧問卡坦尼、情報部門副主管阿西里等高級官員被革職。

王儲事先不知情

國王薩勒曼亦下令王儲領導一個部長級委員會重整情報部門,檢視部門的規則、權責等,一個月內要向國王匯報。沙特公布的案情跟早前土耳其官員和傳媒報道的「版本」有很大出入,指沙特派出「暗殺小組」和解剖專家在總領使館內殺死卡舒吉並將他肢解。

而路透社引述一名熟悉調查的沙特官員報道說,王儲對相關行動並不知情,亦無下令綁架或殺害任何人。但就補充說,有現行命令是會將批評沙特的人士帶回國,這名官員又說,不清楚卡舒吉的遺體在哪堙A無[象顯示仍在總領事館內。

土耳其警方連日搜查沙特總領事館和總領事官邸,向總領事館司機、技術人員和電話接線生等約15名職員問話。土耳其情報人員據報,曾在機場截查懷疑接載沙特暗殺小組回國的私人飛機,但並無發現可疑物品,當局推斷卡舒吉的遺骸有可能被棄置在伊斯坦布爾市郊的森林,將搜索範圍擴大至伊斯坦布爾市郊森林和土耳其西部沿海城市亞洛瓦,推斷卡舒吉在總領事館遇害後,遺骸可能被棄置在這兩個地方。

卡舒吉生前屢屢撰文批評沙特阿拉伯王儲、該國實質領導人穆罕默德的獨裁作風,被認為是他慘遭謀殺的背後原因,對此,穆罕默德事發後便宣稱對此事概不知情,否認各界指控及媒體批評。

 
 
今日相關新聞
沙特首證卡舒吉領館內被殺 王儲親信撤職 18人扣查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