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0.22
    星期一

焦點新聞﹕一周焦點通識新聞

[2018.10.22] 發表
(圖1)
反街頭騷擾運動組織Hollaback曾印製磁石貼(圖),寫荂u你有力量去終止騷擾」。
早前因爆發登革熱而關閉的獅子山公園,隨茯戔△異籇10月13日重開。圖為公園關閉時,滅蚊人員在附近一帶噴蚊霧。

【明報專訊】■10月7日(中)

海水稻新疆試種成功

新疆喀什市帕哈太克里鄉舉行海水稻開鐮儀式(圖1)。帕哈太克里鄉黨委書記說,源自廣東湛江的海水稻在新疆喀什成功試種,給當地貧困群眾帶來脫貧希望。新疆喀什為鹽鹼地,傳統水稻無法正常生長,而海水稻屬耐鹽鹼稻,部分鹽鹼地可通過種植海水稻,改造成良田,目前中國新疆喀什、黑龍江大慶、山東東營、山東青島、浙江溫州等5個主要鹽鹼地正同時做海水稻試驗,篩選適應當地氣候帶的耐鹽鹼水稻品種。

■10月8日(全、能)

聯合國警告 僅剩12年阻暖化災難

聯合國發表報告指出,按當前溫室氣體排放程度,預計全球平均氣溫最快2030年就突破上升1.5℃的關鍵水平,最遲也不會超過2052年。報告提出要避免氣候災難,各國要在能源、工業、土地使用和城市管理上實行「快速而深遠」的前所未有轉型,包括從2020年開始大幅減少能源消耗、快速轉變對化石燃料的依賴和迅速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量等。

■10月9 日(個、全)

英1/3穿校服女生 曾遭當眾性騷擾

英國國際培幼會發表報告,表示調查逾1000名14至21歲年輕女子,發現英國三分之一女生穿校服時曾當眾被性騷擾,呼籲政府將街頭騷擾確認為性別暴力,並提出多項建議,包括訓練公眾場所職員如店員和巴士司機等看出性騷擾行為及舉報。

反街頭騷擾運動組織Hollaback指出,女性若選擇直接怒斥騷擾者,態度必須堅定。

■10月10日(港、衛)

本地登革熱疫情完結

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向全港醫生發信,稱最後一宗登革熱個案被隔離在無蚊環境起計,過去6個星期再無出現本地感染個案,可視自2018年8月爆發的本地登革熱疫情「現在起正式完結(is now considered to have ended)」,但仍需繼續維持對登革熱及其他以蚊傳播的疾病的警覺性。主要感染源頭獅子山公園已於10月13日重開。

■10月11日(全)

接替築地 東京豐洲市場開業

隨茼83年歷史的日本東京著名海鮮批發市場築地市場於10月6日結業,接替運作的豐洲市場已於10月11日開業,並於清晨舉行首次吞拿魚拍賣。不過,有反對遷往豐洲市場的商戶堅持在開始拆卸的築地市場營業,商戶代表批評東京都政府漠視民意,質疑豐洲市場安全尚有疑慮之際,卻不願押後搬遷期限,強行拆卸築地市場,行徑粗暴。

個 = 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

港 = 今日香港

中 = 現代中國

全 = 全球化

衛 = 公共衛生

能 = 能源科技與環境

[通通識 第538期]

更多教育
爺孫尋蟲記
【明報專訊】李晉宏(Mark,拔萃男書院附屬小學,五年級)有一個熱愛昆蟲的爺爺——生物學家、漁農自然護理署前署長李熙瑜博士,在爺爺影響下,M... 詳情
尋找STEAM蹤[:綠色蟑螂? 爺爺也沒見過
【明報專訊】想找蟲…… 了解棲息及行為特質 昆蟲有什麼吸引?兩爺孫異口同聲,Mark說:「我喜歡昆蟲變化多端,例如牠原本是毛蟲,... 詳情
新聞追蹤:施政報告
【明報專訊】政府政策與市民生活息息相關,影響你與我,因此關心政府施政方向非常重要!特首林鄭月娥10月10日發表任內第二份《施政報告》,全文長... 詳情
【明報專訊】1. D 2. C 3. D [常識學堂 第127期] 詳情
話說STEAM:天多高 地多厚
【明報專訊】「天高地厚」語文用法: 原形容天地的廣大,後比喻所受恩德的厚重,或者形容人情事理的輕重利害。 難探索的地球核心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