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0.25
    星期四

習暨大晤師生 囑擦亮金字招牌
封半校園迎接 逗留40分鐘

[2018.10.25] 發表
習近平(左)在深圳參觀「大潮起珠江——廣東改革開放40周年展覽」,背後是當時的著名口號「時間就是金錢 效率就是生命」。(新華社)
習車隊一行昨日下午4時半進入廣州暨南大學,逗留40分鐘後離去。(明報記者攝)

國家主席習近平昨天到有百年歷史的廣州暨南大學視察,學校封鎖半個校園迎接。他參觀了校友樓的校史館,然後在圖書館和學校老師和港澳、內地學生代表座談,勉勵要擦亮學校金字招牌,辦出特色,立德樹人,在校園堨L足足逗留了40分鐘。而40年前暨大復辦時,時任廣東省委第二書記的習父習仲勳不僅關心復辦工作,還出席了復辦後首個開學典禮並接見教職員工。習近平此次到訪,被指是跟隨父親的足跡。

明報記者 廣州、深圳連線

父參與復辦 被指跟隨父親足[

習近平的車隊在昨日下午4時半左右沿黃埔大道進入暨南大學南門,在校內逗留了約40分鐘。習近平先到校友樓的校史館參觀了學校的發展歷史,其中有40年前學校復辦時的資料,包括1978年10月16日,習父習仲勳出席暨南大學復辦首屆開學典禮時的資料圖片。隨後習近平來到與校友樓僅幾步之遙的學校圖書館,在6樓接見了學校老師、內地和港澳生代表,並一起座談了10多分鐘。據化學及材料學院院長表示,學校領導先向習近平匯報了學校的情G,然後習近平向在場人士發表了簡短的講話,主要就是說要「擦亮你們學校的金字招牌,辦出特色,立德樹人」。該院長還說,他們之前還排練過見到習主席要叫「主席好」或者是「總書記好」,但是直到習近平要離開的時候,只有他叫了一聲「主席好」,結果沒人跟茈s,令場面有點尷尬。暨大校網顯示,化學及材料學院院長為李丹教授。

另外一名學生代表表示,習近平和他們都握了手,令他們感到十分興奮,感覺習近平是真的很平易近人。不過他表示,習近平離開後,所有參與會面的同學,手機都要上繳,待有關部門檢查後才會還給他們。而在習近平一行離去後,多名與習近平座談的師生代表,還興奮地在圖書館前豎起大拇指合影。暨南大學早在兩日前已開始為習近平到訪做準備,校園內多處地方重鋪草坪,全校進行大掃除。昨日上午8時開始,學校保安明顯增強,學校南門及西門被封鎖,半個校園被水馬包圍封鎖,大批警察和便衣在校內巡察戒備。

早在一周前,內地多家媒體報道了暨大復辦40周年的消息,無一例外都提到了習近平父親習仲勳與暨大的淵源,被認為不僅是紀念暨大復辦,也是為今次習近平視察暨大做鋪墊。

「界面廣東」報道,籌備暨大復辦期間,習仲勳給予大力支持與關心,曾多次參加有關重要會議,包括暨大董事會復辦後的首次會議。1978年10月16日,習仲勳出席暨大復辦後首屆開學典禮,並接見教職員工。習仲勳還在典禮上發表講話,說「辦好暨大,對廣東省科學、教育事業的發展和其他各項工作,必將起到很大的促進作用」。希望暨大根據學校的性質和特點,設置專業,安排課程,提出教學要求和培養目標,面向國內外,要使學生真正學到本領,畢業後無論在國內、國外都能發揮所長,立足生根,開花結果。

更多中國要聞
安倍起程赴華訪問 料有助中日關係解凍
【明報專訊】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圖)25日將展開對中國的正式訪問,早上已從東京羽田機場起飛。今次是日本首相時隔7年來再度正式訪華,加上今年正值... 詳情
習近平的南巡之旅今日將告結束,按照慣例,他到地方視察必會聽取當地黨政負責官員彙報工作,從行程看,廣東省委省政府可能於昨天晚飯後向他彙報工作。... 詳情
美駐歐前司令預警 美中15年內或在太平洋開戰
【明報專訊】美國海軍7月與10月已兩度派戰艦通過台灣海峽,而先前CNN新聞網報道,美國太平洋艦隊11月將再派遣戰艦,戰機與大軍穿越南海和台海... 詳情
分析:美擬退中導條約擴太平洋軍力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特朗普上星期宣布有意退出對俄《中導條約》,還說中國才應被納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就此回應:「《中導條約》是美蘇之間達... 詳情
國防部長批美分裂台灣
【明報專訊】「北京香山論壇」25日在北京舉行開幕式,中國國務委員兼國防部長魏鳳和發言時批評美國干預中國內政,稱中國絕不會放棄一吋國土,包括台...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