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0.30
    星期二

自動調節冷氣 隔熱牆大窗採光 海洋公園酒店料節能四成

[2018.10.30] 發表
海洋公萬豪園酒店有14間主題房間,分為3個主題,其中熊貓主題的「包包天地」客房面向海洋公園纜車,H頭有熊貓耳朵,亦會放置熊貓公仔,十分趣致。房間最多可住兩名成人、兩名小童,所有主題房間都與一般套房相連,方便一家大小與家人一起住。房內的玻璃大窗除了方便欣賞風景,亦有利採光,可減少開燈。(蘇智鑫攝)
海洋公園萬豪酒店於昨日正式開始試業,其外牆全採用鋁合金製,能夠阻隔陽光,降低房間溫度。此外房間窗戶以落地玻璃設計,陽光能夠透過窗戶照進房間,白天時就算不開燈亦夠光猛,從而節省電力。(蘇智鑫攝)
酒店採取全自動系統來節能,在可筵開80席的無柱式宴會廳,能自動偵測宴會廳內的人數,作出感應後並按照人數調節空調系統的運作,從而達到節能效果 。(劉頌陽攝)
雖然海洋公園萬豪酒店奉行環保,惟酒店仍提供即棄的沐浴露、洗髮乳及其他梳洗套裝。酒店表示因為需要跟隨萬豪酒店的規格,故目前尚未能提供非即棄式支裝沐浴用品,但酒店目前正在就此議題商討,期望未來能夠提供更環保的選擇。(蘇智鑫攝)

【明報專訊】海洋公園早於逾10年前開始籌建酒店,首間落成的海洋公園萬豪酒店原定去年底開幕,其後延至今年中,最終昨開始試業。除了主題房間設熊貓及威威司令等主題,酒店由外牆、窗戶以至空氣調節系統均考慮環保,酒店工程總監暨綠色團隊總監梁忠興指出,可筵開80席的宴會廳設自動偵測,可因應人數調節空調,酒店內所有設備皆有類似的自動系統,再加上一系列措施,料能為酒店節能40%,約300萬千瓦電。

明報記者 黃心悅

分設3幢建築物的海洋公園萬豪酒店(下稱酒店)位於海洋公園正門廣場入口,設471間房,深啡色外牆佈滿橫條形支架,梁忠興稱:「這些鋁合金能夠擋光,減少建築物吸收太陽光的熱能,從而令房間內部降溫。」他指住客可調校房內冷氣溫度,甚至可不開冷氣,並向前台要求開窗通風。

此外,每間房都採用落地玻璃,物料除了隔熱,亦可充分讓自然光透進房內,同時房間逾70%照明裝置使用較節能的LED燈。另外,酒店所有設備均採取全自動系統偵測,會定期進行能源審計。梁忠興解釋,如酒店的無柱式宴會廳內的空氣調節系統為全自動偵測,會因應在場人數而調節系統的運作模式,從而減少用電量。

紙盒水紙飲管 收廚餘無魚翅

除了硬件,酒店餐飲部不提供膠飲管,會以紙飲管取代;酒店亦和「膳心連基金」等機構合作回收廚餘;未來數月酒店房間內提供的瓶裝水亦會改為紙盒包裝。同時,酒店跟隨世界自然基金會指引,不提供魚翅及其他於《海鮮選擇指引》中歸類為紅色(避免食用)的海鮮,此舉增加餐飲部成本。

昨起試業 可訂下月13日起房間

在酒店房間內,垃圾桶會分兩邊:一邊為棄置普通垃圾,另外一邊則放置廢紙、鋁罐和膠樽等可回收廢物。不過,為符合萬豪酒店規格,沐浴露等仍用即棄品,酒店正研究環保選擇。

由籌劃至興建完成,梁忠興表示要達到綠色酒店的概念,在增加成本及堅持環保間掙扎、取捨是最困難的一環。「例如在採購部方面,在研究用哪款水樽的時候,當初不少供應(回收)商都不收膠樽,猶幸我們也有和海洋公園的環保部門溝通,他們也會提供意見。」

酒店其中一個賣點是垂直跨越3層樓的16米圓柱水族館,缸內將會養人工珊瑚礁,並會有多達89種、共1753條熱帶魚,包括棘魚、蝴蝶魚、河豚及其他非瀕臨絕種野生海洋生物。目前魚缸已經注滿水,並開始水質檢測工作,但在工程階段不適宜放魚入內,期望短期內能開始分批放魚及完成隔離免疫。至於佔地1410平方米的泳池,以礁湖為主題,現時亦未開放。

酒店網站已接受預約11月13日起的房間,首日可訂房間中,最便宜的豪華雙人H房,萬豪會員需3332元,非會員為3400元;主題套房需近4000元。

更多港聞
大學生社企餐廳實習  見識長者臥虎藏龍
【明報專訊】「賺幾多錢不緊要,最緊要長者做得開心」,推動長者就業的社企餐廳銀杏館創辦人的一句話,香港大學二年級生查樂瑤牢記於心。她與公開大學...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當選鐵路小組主席 志明有事走先 港鐵交代4線故障 唔得閒聽
【明報專訊】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噚日召開新年度首次會議,第一項議程係選新主席及副主席,自由黨易志明同工聯會陸頌雄當選新鴷縑B副主席。但點... 詳情
卿姐自稱畀波哥欺凌
【明報專訊】政府尚未就「明日大嶼」麉e期研究提供具體資料,立法會財委會主席陳健波日前講明,相信開10幾個鐘會議已可通過有關撥款,引蟆給L財委... 詳情
「第二階段綠化」 公民廣場平台建花槽
【明報專訊】俗稱「公民廣場」麍F府總部東翼前地去年底重開,但旗杆平台就擺滿盆栽。民主派立法會議員區諾軒噚日路經政總,發現平台圍鱆O,不禁疑惑...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