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0.30
    星期二

大學生社企餐廳實習 見識長者臥虎藏龍

[2018.10.30] 發表
4名獲獎大學生李曉娟(左起)、劉翊蕎、查樂瑤、許思恩今年暑假分別到非牟利機構福幼基金會或社企餐廳銀杏館實習。(馮凱鍵攝)

【明報專訊】「賺幾多錢不緊要,最緊要長者做得開心」,推動長者就業的社企餐廳銀杏館創辦人的一句話,香港大學二年級生查樂瑤牢記於心。她與公開大學三年級生許思恩兩名商科生,透過花旗集團和社聯的大學生社責實踐計劃,今年暑假於銀杏館實習一個月,意會到商業知識可幫助社企發展,亦發現長者楫篢藝s,仍有能力貢獻社會,盼年輕人可助長者追夢。

實習期間,查樂瑤與許思恩主要負責銀杏館的市場推廣工作,包括網上訂餐系統、設計招聘海報、實地視察及分析新分店的位置、客群及競爭對手等。兩人起初更需落場當侍應,查樂瑤笑言自己洗碗一會兒已感到疲累,但長者卻洗碗一整天仍面不改容,有感他們做事落力,亦博學多才,更有長者主動攀談,懂得說流利西班牙文,令她大開眼界。

許思恩曾協助設計一張招聘海報,原本打算以藍底白字作海報顏色,但上司提醒她這些顏色對長者而言不太吉利,難以吸引他們,故最後改用綠色作主色。除了學會處事時要細心考慮長者需要,她也深深感受到社企與商業機構不同,社企做生意不止為了賺錢,更重視社會福利,如推出12元飯盒予基層。

運用商科知識助市場推廣

許思恩憶起家中長者時不禁落淚,指其婆婆與xx已不良於行,眼見銀杏館的長者活潑和努力工作,認為若長者仍有能力,年輕人應協助他們,「他們不是一無是處」。現時她繼續在銀杏館兼職,稱追求金錢不是最重要,日後願意繼續在社企工作,回饋社會。

兩人是其中一隊獲頒超凡卓越大獎的學生。該計劃已連續8年為本港大學生提供於社福機構實習的機會,今年共80名商科生於40間社福機構實習。另一隊獲頒超凡卓越大獎的是中大學生劉翊蕎及公大學生李曉娟,兩人於服務殘疾兒童的福幼基金會實習,協助更新捐贈者及義工數據庫、撰寫基金會與時裝品牌合作義賣活動的計劃書等。劉翊蕎說,今次發現小型非牟利機構有心有力,亦讓她們自由發揮,並指機構可能缺乏商業知識,她們的商業知識更可應用於非牟利機構。

更多港聞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當選鐵路小組主席 志明有事走先 港鐵交代4線故障 唔得閒聽
【明報專訊】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噚日召開新年度首次會議,第一項議程係選新主席及副主席,自由黨易志明同工聯會陸頌雄當選新鴷縑B副主席。但點... 詳情
卿姐自稱畀波哥欺凌
【明報專訊】政府尚未就「明日大嶼」麉e期研究提供具體資料,立法會財委會主席陳健波日前講明,相信開10幾個鐘會議已可通過有關撥款,引蟆給L財委... 詳情
「第二階段綠化」 公民廣場平台建花槽
【明報專訊】俗稱「公民廣場」麍F府總部東翼前地去年底重開,但旗杆平台就擺滿盆栽。民主派立法會議員區諾軒噚日路經政總,發現平台圍鱆O,不禁疑惑... 詳情
陳凱欣寫字遇陳凱欣拉票
【明報專訊】距離11.25九龍西補選不足一個月,候選人都馬不停蹄拉票。獲建制派支持麰埥鴾H陳凱欣鐪acebook貼文,話噚日朝早遇到一個小...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