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0.30
    星期二

李城班主罹難 商業王國前程未卜
維猜32歲孻子料繼承家業

[2018.10.30] 發表

英超球隊李斯特城周一(29日)證實,球會主席維猜(Vichai Srivaddhanaprabha)已於上周六(27日)的直升機墜珝N外中身亡。維猜突然死亡令其49億美元的商業王國頓失依靠,他死後,「王權免稅」是否仍能壟斷泰國市場將成其繼任人一大考驗。

機師避大傷亡被讚英雄

維猜上周六於李斯特城於主場迎戰韋斯咸後,與兩名球會職員、機師斯沃弗(Eric Swaffer)及其女友兼飛行拍檔萊霍維奇(Izabela Roza Lechowicz)登上私人直升機起飛,惟未幾直升機失事墜狾b球場附近的停車場。有目擊者稱,機師當時令直升機滑行至無人處墜牷A避免地面有人命傷亡,堪稱英雄。

李斯特城球會周一發表聲明,證實機上5人全數罹難,維猜的女兒則無登機。公眾周二(30日)起可到球會主場弔唁冊留言,原訂周二晚與修咸頓的賽事亦將延期舉行。

維猜2010年收購李斯特城,投入巨資改造球會,令球會於2015至16賽季奇蹟奪得英超冠軍。目擊墜機過程的李斯特城門將卡斯柏舒米高指維猜「永遠改變了足球」,自言無法接受噩耗。

維猜是泰國第5大富豪,他善於跟泰國精英打交道,深得精英以至泰國王室信任,因而得以在泰國建立近乎壟斷免稅業務的「王權免稅」。「王權」真正起飛是在2006年,當時在首相他信執政下,獲得機場免稅店經營權。他信倒台後,維猜未有失勢,他跟泰國王室的關係是其成功之道。維猜女兒去年的婚禮,現任泰王的女兒及軍政府要員都有出席。跟他信家族及「紅牛」許氏家族這些顯赫的華人家族不同,維猜家族沒有捲入醜聞或司法訴訟。外界也相信,維猜早已準備子女接班,現年32歲、出任李斯特城副主席的孻子阿耶瓦德繼承父親低調風格,相信將會擔任重要角色。

保住專營權考驗維猜接班人

不過,分析指出在講求人脈的東南亞,維猜的子女接班面對不少挑戰。其中一個挑戰便是如何維持「王權免稅」在泰國機場的專營權。

(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世界自然基金會(WWF)周二(30日)發表兩年一度的《地球生命力報告》(Living Planet Report),指人類為了日益增加滿足需... 詳情
維猜是泰國華裔家庭出身,現被《福布斯》列為泰國第五大富豪,在全球排行第388位,身家逾380億港元。其主要資產是泰國免稅零售業龍頭「王權免稅... 詳情
新西蘭北島中部發生6.1級地震。美國地質勘探局表示,地震發生在加東時間昨晚10時13分,震央位於新西蘭北島中部,震源深度227.3公里。暫時... 詳情
【明報專訊】一周來查獲寄給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的可疑郵包,已有3個。第三個郵包是昨天在亞特蘭大(Atlanta)攔截,這正是CNN總... 詳情
「巴西特朗普」當選  經濟改革路難行
有「巴西特朗普」之稱的極右候選人博爾索納羅,周日勝出總統大選。市場雖然期望博爾索納羅的經濟顧問格德斯推動私有化、改革退休金等,振興巴西一沉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