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1.03
    星期六

盼與習近平達協議 特朗普命起草條款
彭博:主要官員負責 新華社:期待共識變實在行動

[2018.11.03] 發表
中美元首會於11月底在阿根廷召開的G20領導人峰會上會面。(資料圖片)

中美兩國元首前日通電話後,昨日兩國證券市場均大幅上升。美媒引述知情人士透露,美國總統特朗普希望在本月底阿根廷G20峰會上與中國達成貿易協議,並已經指示美國主要官員開始起草與中國的潛在貿易協議條款。官方新華社則作出務實回應,稱世界樂見中美領導人的溝通與對話,期待達成的共識能化為實在的行動。外交部亦表示,對話磋商解決彼此關切,達成雙方都能接受的方案、也是兩國領導人在通話中所要求的結果,才是符合雙方共同利益的。明報記者

國家主席習近平和特朗普(Donald Trump)通電話後,中美兩國都表達了對解決貿易爭端的樂觀態度。彭博社昨日引述4名知情人士提供的消息稱,特朗普希望在本月底阿根廷G20峰會上與中國達成貿易協議,並已經指示美國主要官員開始起草美方可能提出的條款。

消息人士對彭博社透露,特朗普與習近平通話後,指示多個關鍵部門參與起草可能與中國談判的貿易協議條款,而這一信息意味茯中兩國不斷升級的貿易戰或將停火。中美兩國自7月正式展開貿易戰後,兩國的談判幾乎毫無進展。前日的通話,也是特朗普和習近平半年來首次公開通話。

美中貿戰或將停火

中國官媒昨日則作出務實反應。新華社刊發評論指,世界樂見中美領導人的溝通與對話,期待達成的共識能化為實實在在的行動。從歷史來看,中美雙方有通過協調合作解決經貿難題的成功先例。對於當前的中美經貿分歧,只要雙方有誠意積極對話,在平等、誠信的基礎上展開磋商,相信能推動達成一個雙方都能接受的方案。特朗普周四在參加選舉活動時也提到,中國想要達成協議。

白宮官員:談判有很長路

不過針對彭博社報道「特朗普準備與中國達成貿易協議」的報道,消費者新聞與商業頻道(CNBC)引述一名匿名白宮官員稱,彭博社的報道不屬實。該官員表示,「這些談判還有很長的路要走」。報道稱,可以肯定的是,在中期選舉前幾天發布的相互矛盾的報道,都沒有提出任何最終決定。

美聯社報道,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Larry Kudlow)昨日表示,中美兩國預定於11月30日至12月1日的G20峰會期間舉行「特習會」,有望打破兩國間的諸多僵局。庫德洛還說,特習通電話代表美中關係「融冰」。美國之音稱,周四上午在華府的一次活動中,庫德洛表示,特朗普稱,如果能和中國敲定一個雙方均滿意的交易,他將會撤銷關稅。庫德洛也警告,如果北京方面未能就美國認為非常重要的一系列問題提出解決辦法,特朗普將「更猛烈地」對付中國。

若中方未能解決問題 美猛烈對付

對於中美兩國出現的積極因素,外交部發言人陸慷昨日在主持例行記者會時表示,關於當前中美經貿關係中存在的問題,兩國元首一致認為兩國經濟團隊要加強接觸,就雙方關切問題開展磋商。陸慷說:「我們希望磋商能夠取得積極成果。」

針對如美方茪滶_草相關貿易條款,中方是否願積極考慮的問題,陸慷稱,至於中美經貿問題怎樣談,中方一直認為只有在相互尊重的基礎上,本茈音央B誠信、互利原則對話磋商,解決彼此關切,達成雙方都能接受、也是兩國領導人在通話中所要求的結果,才是符合雙方共同利益的。

另外,國家副主席王岐山據報亦將到新加坡出席中美新經濟論壇,外界亦關注他會否為貿易戰降溫。

更多中國要聞
王光英出殯 七常委送別
【明報專訊】有「紅色資本家」之稱的中國光大集團創辦人王光英(右圖)周一(10月29日)在北京逝世,享年100歲。昨日,王光英遺體在北京八寶山... 詳情
「三新」殲-20 下周珠海航展亮相
殲-20是中國自主研製的新一代隱身戰鬥機,其公開首秀是在兩年前的珠海航展上。2017年7月,殲-20戰機參加慶祝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0周年閱... 詳情
「雪龍」起航 開展中國最大規模南極科考
據新華社報道,「雪龍」號極地科學考察破冰船昨日10時10分發出一聲長鳴後,駛出位於上海的中國極地考察國內基地碼頭,航向地球最南端的大洋和陸地... 詳情
北斗三號系統首顆地球靜止軌道嶼P成功發射
中國嶼P導航系統管理辦公室通報,搭載第41顆北斗導航嶼P的長征三號乙運載火箭,周四(1日)深夜11時57分,已在西昌嶼P發射中心成功發射升空... 詳情
全球競爭力 北上廣深港搶進前20
近日,中國社會科學院與聯合國人居署共同發布《全球城市競爭力報告》,報告指出,北上廣深港位列2018全球城市經濟競爭力指數前20強,而全球經濟...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