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1.06
    星期二

推動大西洋省份與華貿易 研開辦哈市青島直飛航班

[2018.11.06] 發表
加拿大庫務委員會主席布里森今天將率領大西洋省份代表團訪問中國。(加新社)

【明報專訊】加拿大庫務委員會主席布里森(Scott Brison)今天將率領大西洋省份代表團訪問中國青島、上海與北京一周。他昨日表示,此行目的就是進一步加深加中兩國關係﹐為加國企業尤其是大西洋省份商人創造更多生意機會。他預期將可達成一些商貿協議﹐但協議金額則沒有透露。

布里森表示﹐曾以加國國會議員身分到過中國多次﹐這次是首次以庫務委員會主席訪華﹐隨團出發的有百名企業與大學代表﹐他們主要來自大西洋省份。從11月6日至13日﹐代表團將參加在青島舉行的中國國際漁業博覽會、在上海舉行的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以及在北京舉行的加中理事會年會。

布里森指出﹐加中之間的經貿機會是雙向的。他們既積極拓展潛力龐大的中國市場﹐又歡迎中國商人把產品與服務帶到加國來。對加國大西洋省份來說﹐在3個領域可以加強向中國宣傳推廣﹐當中有無比商機﹐它們是漁農產品、教育與旅遊。為了強化大西洋省份與中國的交往﹐正在探討從哈里法克斯(Halifax)直飛至中國城市的可能﹐青島是其中一個被考慮的城市。

他表示﹐加國大西洋省份的優質海產品﹐對中國顧客有很大吸引力。另外﹐當地有不少優秀大學﹐不斷有中國留學生到來﹐而且愈來愈多中國學生願意到此就讀中學。除此以外﹐大西洋省份豐富的美麗自然景色﹐值得加國旅遊業者多向中國遊客推介。

加拿大大西洋沿岸包括最東端的4個省份——斯高沙省、紐賓士域省、紐芬蘭及拉布拉多省和愛德華王子島﹐共有逾230萬居民。

據介紹﹐大西洋省份佔領先地位的出口商品包括生鮮及加工海鮮產品、木材及建築產品、能源、石油天然氣與食品及飲品。中國是加拿大的第二大貿易伙伴﹐也是世界最大的旅遊市場﹐這為大西洋省份及其企業帶來巨大的經濟機遇。在2017年﹐大西洋省份的對華出口金額逾15億加元﹐比2016年激增37%。大西洋沿岸的食品出口表現尤為出色﹐出口金額近7億加元﹐比2016年大幅增長41%。

對於這次率領以大西洋省份增長戰略(Atlantic Growth Strategy)代表團名義出訪中國﹐在布里森訪華期間﹐加國多名部長也在中國﹐他們包括財長莫奈、多元化國際貿易部長卡爾和農業及農業食品部長麥考利。布里森又表示,加拿大與中國已有長遠深厚的關係﹐加國白求恩醫生早於1938年中國抗日時便到華﹐而前加國總理老杜魯多正式與中國建立外交關係﹐早過美國前總統尼克遜與中國建交。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