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1.12
    星期一

照片識別助追蹤 難反映海豚數量

[2018.11.12] 發表
相片辨識方法可透過海豚的背部及背鰭等特徵來分辨不同的海豚個體,並可用作辨認海豚在中港水域的活動範圍。圖中可見不同海豚的背部及背鰭上,擁有不同顏色及花紋等特徵。(香港保育海豚學會提供)

【明報專訊】港珠澳大橋管理局副局長余烈及行政總監韋東慶,近年接受傳媒訪問時多次提到中華白海豚數量增加,內地傳媒更引述大橋管理局數據稱,曾拍攝了30多萬張照片,辨識出內地海域的逾2000條海豚,但卻沒有提及整體數目估計(annual abundance estimate)的關鍵數字。有海豚研究人員解釋,兩種數字有不同含意,惟只有整體數目估計才能反映海豚數量。

拍攝海豚特徵 分辨不同個體

綜合本報所獲文件,內地南海水產研究所及本港漁護署每年委託進行的海豚監測報告,均是採用國際認可的「樣條線船上調查」(line-transect vessel surveys)方法,亦即以船定期行駛固定路線,觀測及記錄海豚出沒及習性,其間亦會使用相片辨識方法(photo-identification technique),透過拍攝海豚背部及背鰭等特徵的照片,來分辨不同的海豚個體。

不會單以相片計算海豚數量

香港海豚保育學會會長鄭家泰解釋,依照以上方法便可得出海豚整體數目,「當船行了一定航程,我們研究了一定範圍之後,將海豚的數量除以我們調查的區域,就可得出一個密度。再不斷儲起這些密度的資料,整理一年的數據,就可得出一年平均海豚每日出現在香港水域的數量」。

至於相片辨識方法,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項目主任(海洋保育)馬翠盈則稱,可協助識別海豚,製作海豚身分的資料庫,甚至可辨認出海豚穿梭中、港水域的活動範圍,但不會單純以相片計算海豚的數量,「研究員每次出海,就可對比紀錄,若能認得到那條海豚,就可知道這條海豚在什麼時間是在大陸出現,什麼時間是在香港水域出現,是可以追蹤得到的」。

更多要聞
國際校朗思涉違規營運中學高小 今明停課 250學生或須遷校
【明報專訊】設有4間幼稚園及小學部的朗思國際學校(THINK),涉嫌在私立學校崇正中學的長沙灣廣利道校舍違規營運中、小學,家長突被校方通知今... 詳情
【明報專訊】朗思國際學校利用崇正中學位於長沙灣的校舍上課。朗思校長蔡麗如在發給家長的電郵中稱,2015年9月已與崇正中學簽訂合約,以「崇正朗... 詳情
朗思辦幼園「起家」 中小學每年學費逾10萬
【明報專訊】朗思國際學校1994年由營運幼稚園「起家」,2003年起在九龍塘成立朗思國際學校,設有第一至第六班,以海外的IB(國際文憑)課程... 詳情
家庭通訊群組 愈多用愈和諧快樂
【明報專訊】不少人在通訊平台如WhatsApp、微信開設家庭通訊群組以便溝通。一項調查發現,有家庭通訊群組的人,其個人主觀快樂,以及家庭溝通... 詳情
「光復東涌」掀罵戰  兩人涉襲擊被捕  大橋出入境人次較上周日少5%
【明報專訊】港珠澳大橋通車後第3個周日,客量有回落,至昨晚8時,共有逾8.6萬人次經大橋出入境,較上周日同一時段少約4.9%。本土派組織「東...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