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1.12
    星期一

校園水耕機 教STEM惜食

[2018.11.12] 發表
水耕機(右方)有3層種植空間,學生將種子放在椰子衣和碎石堆砌成的苗杯後,將苗杯插進各層圓孔種植空間,並定期更換水耕機底層的水和加入營養液,再確保有足夠光線,便可種出蔬菜。油w地天主教小學小六生謝樂澄(後起)、梁樂謙、吳凱藍、陳擬M日前雀躍試用水耕機。(劉家豪攝)

【明報專訊】要讓小朋友見證生命的誕生和成長,種植是不二法門,惟校園空間有限,較難翻土耕作。國際獅子總會中國港澳303區開展「校園環保小農夫」水耕菜種植獎勵計劃,藉水耕讓學生記錄植物成長過程,推廣STEM(科學、技術、工程及數學)教學,並通過比賽提高學生對科學的興趣,栽出的蔬菜亦會送到老人院等機構,教導學生惜食概念。

50校參與 收成送老人院

水耕計劃一共50間中小學參與,當中約四分之三為小學,團體斥資40多萬,大部分資源用作為19校購買華南農業大學研發的水耕機,國際獅子總會中國港澳303區第一分區主席楊啟健表示,期望學生在種植過程中培養科學精神,思考「水下面有些什麼,令到(植物)愈來愈大,大到食得落肚,對他們探索科學精神加倍很多」。

楊補充,每一輪收成料需5至6星期,初期會種植較容易培植的西生菜,但考慮到長者較喜歡中式菜,中後期會主力種植菜心和小白菜等。該會亦將透過社交媒禮,讓學生反思和記錄種植過程,並設學校參與獎、量度耕作物總重量的收成獎、最有趣照片等獎項鼓勵學生;另設教師最佳教案獎。

小學學量溫 中學學種植條件

參與學校油w地天主教小學校長余佩琴表示以往學校也有水耕設施,惟設計較原始,設施亦被超強颱風山竹摧牷A經計劃獲贈水耕機,可較有規劃地教授STEM。余說初期會先讓20名小四和小五學生試行培植,並會跨學科應用在常識和電腦科中,「(電腦科)可以就耕種量度溫度,也可以有一些電腦程式去進行」;參與的中學則可透過水耕探討pH值和溫度等條件對種植的影響。

油w地天主教小學小六學生梁樂謙表示,幼稚園也種植過植物,對水耕種植很好奇,「不用泥土較方便,不會吸引蚯蚓」。上述計劃至明年4月結束。

更多教育
美鑽油台漏油  涉官商隱瞞
【明報專訊】泰勒能源公司(Taylor Energy)位於美國墨西哥灣、路易斯安那州對開約20公里的一座鑽油台,2004年時受颶風伊萬吹襲,... 詳情
時事點對點﹕內地薪俸稅改革 睇病可扣稅
【明報專訊】新聞撮要 2018年8月31日,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通過《個人所得稅法修正案》,為落實新法案,財政部國家稅務總局起草《個人所... 詳情
時事點對點﹕調整收費 三隧分流盼減塞車
【明報專訊】新聞撮要 政府2018年《施政報告》提出調整西區海底隧道(西隧)、海底隧道(紅隧)和東區海底隧道(東隧)3條過海隧道收費,... 詳情
Data解密﹕玩轉社交媒體
【明報專訊】近年智能電話愈來愈普及,在香港幾乎人人一機在手。互聯網滲透全球,用手機隨時隨地上網的便利,更造就各社交平台及應用程式如雨後春筍般... 詳情
STEM×通識﹕爆旋陀螺教發電  STEM Sir:玩耍增學習動機
【明報專訊】老師常說要學STEM,究竟STEM是什麼呢?原來四驅車是STEM,爆旋陀螺是STEM,紅豆冰也是STEM。曾任職教師的電視節目《...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