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1.14
    星期三

習提「自覺維護國家安全」 林鄭:23條要謹慎 面對港獨會行動

[2018.11.14] 發表
特首林鄭月娥(圖)昨出席行政會議前說,國家主席習近平要香港「自覺維護國家安全」的說法,與她在施政報告的說法一致,即基本法23條立法要謹慎處理,但同時政府不會容忍提倡港獨或破壞國家安全的行為。圖中紅條為特首辦劃分記者區的紅色布帶。(楊柏賢攝)

【明報專訊】國家主席習近平前日在北京接見特首林鄭月娥率領的代表團,提及香港和澳門要「自覺維護國家安全」,並要「完善《憲法》、《基本法》實施相關制度及機制」。林鄭月娥昨形容習近平說法與她在《施政報告》的說法一致,即基本法23條立法雖然要謹慎處理,但面對提倡港獨或破壞國家安全的行為時,政府不會不採取行動,強調政府不會容忍,舉例指保安局長近日的行動正正反映政府的決心和自覺。保安局長早前引用《社團條例》取締香港民族黨。

曾鈺成:聽不到習有特別含意

對於習近平的說法是否要求香港盡快為23條立法,有份參與會面的立法會前主席曾鈺成昨出席活動後說,習近平的講話長達大半小時,「講好多東西」,故談及國家安全是很自然的事。曾鈺成說明白有些人對相關議題特別敏感,但他完全聽不到習的說法有特別含意或要突出23條立法問題,認為毋須從中找暗示或猜測。

民主黨涂謹申相信習近平的說法屬中性,他說難估計習是否要香港盡快為23條立法,不認為其說法是「一面倒逼緊她(立法)」,但亦非向林鄭月娥派定心丸,說不用立法。涂謹申說,若習近平要求特首為23條立法,不用在會見代表團的場合交代,「幾時講都得」。

林鄭:習提一國兩制優勢可釋疑慮

另外,自由黨黨魁鍾國斌在立法會提出「就《基本法》第23條的立法程序進行諮詢及討?論」的無約束力議員議案,最快本月28日討論。鍾國斌回覆傳媒查詢時說早於2016年已提出有關議案,只是因議程太多才押後至今。涂謹申認為鍾國斌此舉並非為政府造勢,而是為自由黨爭取利益,向中央表忠,為當年拉倒23條立法「補鑊」。

林鄭月娥昨出席行政會議前說,習近平對香港未來工作的提示,最重要一點是香港最大優勢在於一國兩制,國家支持香港繼續利用一國兩制優勢,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她形容這個說法「清晰有力」,可以消除一些人關注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會否偏離一國兩制、弱化香港獨特優勢,或令香港失去特色等憂慮。

指若「自我審查」 政府不可能介入

被問及內地異見作家馬建演講場地風波,林太重申港府並無參與事件,形容若是「自我審查」,政府根本不可能介入。她強調根據基本法,港人享有言論、新聞和集會自由,她作為特首,有責任保護這些自由。

更多港聞
「不想潘焯鴻更多時間作不實指控」 禮頓調查報告未給中科 夏正民:企業傲慢
【明報專訊】沙中線紅磡站調查委員會聆訊昨踏入第17日,禮頓項目總監Anthony Zervaas於聆訊中作供。他表示,因不欲給中科興業董事總... 詳情
地盤文員:一出入口無電子紀錄
【明報專訊】中科興業董事總經理潘焯鴻作供期間,曾指禮頓地盤出入紀錄「亂七八糟」,未能如實反映工人出入。負責監察該電子出入系統的禮頓地盤文員昨... 詳情
串謀綁架梁定邦 內地漢囚14年  官斥邪惡令人髮指
【明報專訊】前市政局主席梁定邦11年前於銅鑼灣上班時,遭3名男子企圖綁架;梁定邦奮力反抗,甚至將其中一人的尾指咬斷。被指有份策劃綁架的內地漢... 詳情
【明報專訊】本案事主梁定邦於2007年11月6日早上前往其銅鑼灣的辦公室時險遭綁架,另一被告蔣世華2008年9月已被裁定罪成,判囚14年;本... 詳情
【明報專訊】七旬翁涉於去年在元朗田心村用槌仔連續擊打八旬包租公,致對方頭骨、面骨骨折,露出頭骨死亡,事後被指將兇器丟掉,及將包租公房門鎖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