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1.14
    星期三

港大民研:9司局長民望新低

[2018.11.14] 發表

【明報專訊】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昨日發表最新官員民望,特首林鄭月娥民望評分微升至52.3分,民望淨值為負5個百分點,較上月初調查跌4點,政務司長張建宗雖是民望最高司長,但民望評分及支持率淨值都跌至上任新低;教育局長楊潤雄、環境局長黃錦星及保安局長李家超支持率淨值大幅下跌,他們和另外5名局長的支持率淨值同挫至上任以來新低(見表)。有學者認為,問責班子民望整體下跌是受《施政報告》牽連,「響起警號政府是否開始轉勢」,「蜜月期」是否已過尚待觀察。

學者:料關施政報告 響起政府是否轉勢警號

港大民研本月1至6日以電話訪問1002名香港巿民。林鄭月娥支持率40%,反對率45%,支持率淨值負5個百分點。司長方面,張建宗評分47.8,微跌0.2,支持率淨值為1個百分點,跌5點。律政司長鄭若驊評分36.7,跌2.6,支持率16%,反對率38%,支持率淨值負23個百分點(數字經四捨五入)。財政司長陳茂波評分37.1,顯?跌4.2,支持率21%,反對率50%,支持率淨值負29個百分點,繼續在「三司十三局」中包尾。

5局長支持負值 楊潤雄跌17點最多

13名局長中,2人支持率淨值上升、10人下跌、1人不變。楊潤雄、黃錦星及李家超支持率淨值分別跌17、15和9個百分點,他們跟商務及經濟發展局長邱騰華、公務員事務局長羅智光、財經事務及庫務局長劉怡翔、發展局長黃偉綸和運輸及房屋局長陳帆的支持率淨值,同為上任以來新低。5局長支持率淨值為負數,楊潤雄、陳帆和民政事務局長劉江華分別為負13、負15和負16個百分點。食物及衛生局長陳肇始繼續是民望最高局長,支持率淨值為36個百分點。

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認為,施政報告的「明日大嶼」願景引起民意反彈,相關局長如黃偉綸、陳帆和黃錦星民望影響較大,其他局長如邱騰華等同受拖累。他說,李家超民望下跌估計是因政府取締民族黨、《金融時報》亞洲新聞主編馬凱事件等;黃錦星民望跌幅較大,是因環境局將向立法會提交垃圾徵費的條例草案,條例進入落實階段,市民想像到街上沒有垃圾桶的「擾民」程度。他說想不到近期有任何事令楊潤雄民望大跌。

更多港聞
「不想潘焯鴻更多時間作不實指控」 禮頓調查報告未給中科 夏正民:企業傲慢
【明報專訊】沙中線紅磡站調查委員會聆訊昨踏入第17日,禮頓項目總監Anthony Zervaas於聆訊中作供。他表示,因不欲給中科興業董事總... 詳情
地盤文員:一出入口無電子紀錄
【明報專訊】中科興業董事總經理潘焯鴻作供期間,曾指禮頓地盤出入紀錄「亂七八糟」,未能如實反映工人出入。負責監察該電子出入系統的禮頓地盤文員昨... 詳情
串謀綁架梁定邦 內地漢囚14年  官斥邪惡令人髮指
【明報專訊】前市政局主席梁定邦11年前於銅鑼灣上班時,遭3名男子企圖綁架;梁定邦奮力反抗,甚至將其中一人的尾指咬斷。被指有份策劃綁架的內地漢... 詳情
【明報專訊】本案事主梁定邦於2007年11月6日早上前往其銅鑼灣的辦公室時險遭綁架,另一被告蔣世華2008年9月已被裁定罪成,判囚14年;本... 詳情
【明報專訊】七旬翁涉於去年在元朗田心村用槌仔連續擊打八旬包租公,致對方頭骨、面骨骨折,露出頭骨死亡,事後被指將兇器丟掉,及將包租公房門鎖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