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1.14
    星期三

書與人生:校園探索 金庸江湖

[2018.11.14] 發表
圖a
圖b
圖c
圖d

【明報專訊】金庸的武俠小說膾炙人口,原因之一是他筆下的人物鮮活,情節引人深思,不少人更將故事代入其時的社會現?。那麼,如果把這些人物情節代入校園這座江湖又會如何?若你未曾讀過金庸的作品,不妨從這幅校園武俠地圖(圖a)開始,作為認識這位武俠小說宗師的入門。

(1)校長室

康熙帝

康熙帝是《鹿鼎記》最有權勢的人物,機靈搞怪如主角韋小寶、武功高強如鰲拜,最後都屈於康熙帝手下。校園中也有這樣一個人物,無論多頑皮的學生,看見「他」準會恭敬地說聲:「校長你好!」(圖b)

(2)學生會室

紅花會

《書劍恩仇錄》中的紅花會,是清朝乾隆年間的天下第一大幫會,密謀反清復明。總舵主陳家洛與一眾成員武藝高強,與朝廷幾番交手。若論校園中的最大組織,非學生會莫屬。如果你聽見一些奇怪的交談內容,可能正是學生會成員在用暗號互通情報:「今晚『吃雞』嗎?」

(3)訓導處

滅絕師太

《倚天屠龍記》主角張無忌因緣際會成為明教教主,卻被視明教為邪教的滅絕師太敵視。滅絕師太疾惡如仇,管束弟子極嚴,更要求周芷若發下毒誓,不得與張無忌結成夫妻。她有否令你想起那不苟言笑、時常批評髮飾儀容的訓導主任?(圖c)

(4)校務處

高昌迷宮

《白馬嘯西風》的主人公李文秀是孤兒,父母因擁有寶藏線索的「高昌地圖」而被強盜殺害。故事圍繞李文秀復仇和爭奪藏寶圖,眾人憑地圖到達迷宮後,才發現寶藏只是毛筆、圍棋等尋常物品。兼具失物認領處功能的校務處,也收滿「寶藏」,你會找到同學遺失的運動外套、水樽、課本、學生證等。

(5)禮堂後台

活死人墓

每個校園(江湖)都彷彿有個神秘之地,你必曾聽聞,卻無法到達。禮堂後台如是,《神鵰俠侶》古墓派所在地亦如是——小龍女是古墓派掌門,棲居於終南山後的活死人墓,楊過則是她的徒弟,二人一起生活互生情愫,犯禁發展「師生戀」,被江湖中人鄙夷。經歷20載波折後,楊過終為聞名天下的大俠,有情人亦終成眷屬。

(6)醫療室

藥王谷

《飛狐外傳》的女主角程靈素出身於藥王谷,醫術高超,更曾為被人暗算的苗人鳳治療雙眼。《飛狐外傳》是《雪山飛狐》的「姊妹篇」,故事互有承接。提醒大家,倘若在體育課上體力透支,記得快到醫療室休息。

(7)操場(課餘)

華山之巔

《射鵰英雄傳》與《神鵰俠侶》中,華山論劍是江湖中最頂尖人物間的比試。第一次華山論劍比試了七日七夜,最後由中神通王重陽勝出,奪得《九陰真經》,成為天下第一。《射鵰英雄傳》主角郭靖則逐漸成長,參與第二及第三次華山論劍,被封為「北俠」。同學在操場上切磋球技,每場比賽都如「華山論劍」,除非你對運動充滿熱誠,否則每逢小息午膳最好迴避此處,以免被「劍氣」(汗味)所傷。(圖d)

(8)操場(體育課)

苗人鳳

《雪山飛狐》的第一高手,行事光明磊落,號稱「打遍天下無敵手」。這個人物是否像校內的體育教師?每次上體育課,體育教師站在猛烈陽光下,蚞ル芘]步熱身。參加如武林大會的運動會師生接力賽時,體育教師的身影總是遙遙領先。

(9)試場

神照經

《神照經》是《連城訣》的第一神功,甚至可令人起死回生。每逢考試,當大家深知自己有可能捧蛋時,「學霸」的筆記就成眾人爭奪的《神照經》。

(10)家政室

鴛鴦刀

家政課上,同學悄悄取出獨家食譜,說能憑食譜取得高分……結果,你在網上搜尋到一份一模一樣的食譜。小說《鴛鴦刀》的江湖中也流傳荂A只要得到武器「鴛鴦刀」就天下無敵。經過一輪你生我死的鬥爭,才知道所謂「天下無敵」,是把兩把鴛鴦刀併在一起,拼出四字真理:「仁者無敵」。

(11)自修室

俠客島

俠客島是《俠客行》的一座海外島嶼,島上有個石洞,洞壁刻有五言古詩,傳聞隱含絕世武功《太玄經》。無數高手到此嘗試參悟都未能成功,卻被不識字的主角石破天破解——原來文字旁邊的圖解才是秘笈真義。若你到自修室溫習時,不如望望牆上污[,可能另有所悟。

(12)老舊課室

金蛇郎君

校園總有這樣一個人物:運動、學業、才藝無一不精,早已畢業,卻時時被教師提起。同樣,「金蛇郎君」夏雪宜也是《碧血劍》第一高手,雖然故事中他已離世多年,卻頻頻被不同角色憶述,甚至比主角袁承志更搶眼。

(13)音樂室

曲洋、劉正風

《笑傲江湖》有不少與音樂相關的情節,出身正派的劉正風與魔教(日月神教)長老曲洋是音樂上的知音,二人交好卻不為正派中人所容,最終不敵正派追殺,臨死前把合作編寫的《笑傲江湖》曲譜交付主角令狐沖。而劉正風的師兄、衡山派掌門莫大,其武功更被形容為「琴中藏劍,劍發琴音」。若你途經音樂室,聽到有人正高歌:「滄海一聲笑,滔滔兩岸潮」,千萬不要掉以輕心,內堨i能正上演激烈的內力比併。

(14)圖書館

藏經閣

少林寺藏經閣放滿各式秘笈,常有高手潛入。《天龍八部》高手眾多,除主角喬峰、段譽、虛竹,還有「以彼之道還施彼身」的慕容復、不停返老還童的天山童姥等。但最深不可測的,是不起眼的藏經閣掃地僧,輕易就化解喬峰和慕容復的招式。當你看見圖書館的校工正打掃,不妨幫忙,說不定他會傳你絕世武功。

文:韓祺疇

圖:資料圖片、網上圖片

[語文同樂 第342期]

更多教育
投稿園地:〈戀戀江湖〉
【明報專訊】勞緯洛(基督教宣道會宣基中學,中六) 金庸先生辭世,網上掀起各種悼念,書迷也紛紛發表對作品的感想。我翌日翻看臉書,讀到鄧小... 詳情
文字青春痘:求助篇
【明報專訊】世間最厲害的暗器往往是棉娷簸w,就像表面無害的錯別字,到你發現「中招」時已經太遲。如果不慎遭到暗算,善用以下十組詞語,就能準確表... 詳情
【明報專訊】1.一籌莫展 2.走投無路 3.窘境 4.滑鐵盧 5.救援 6.鼎力相助 7.義不容辭 ... 詳情
視聽之娛:人鬼拍檔 義勇緝兇
【明報專訊】韓星馬東錫(圖a左)以健碩身形聞名,《屍殺列車》為救愛妻而犧牲的一幕,觸動不少觀眾。新戲《與鬼同行:大叔追兇》堙A他倒過來成為鰥... 詳情
擺文字上^:螃蟹與大才
【明報專訊】有人說:世上第一個吃蟹的人,是勇敢的。又有人說:一眾跟隨者,是幸福的。也有人說:餐前餐後詠蟹的饕客吃貨,不但識食,而且幸福,更是...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